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废除“985、211” 铺就教育新篇章

2016-06-29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叶修桧

  昨日,有消息称:国家将废除“985”“211”工程。昨天下午,教育部向新京报独家回应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6月28日《新京报》)

  资料显示:“ 211工程”始于1993年,是面向向21世纪,中国政府集中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建设工程。“985工程”名称源于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其宗旨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共有39所高校。

  “985工程”、“211工程”是21世纪初期时代发展的产物,不可否认,两大工程高校的设立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推动作用,也培养出许多社会精英。然而,从历年世界一流高校排名结果来看,中国内地高校的综合实力并不尽如人意,挤进世界一流高校的道路举步维艰。如今,教育部作出部署,将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此举意义重大,为打造世界一流高校铺就了新的篇章。

  社会发展倒逼教育制度改革。“985工程”、“211工程”一经推行后,在全国引起的轰动效应持续发酵,深受社会人士认可。正当全社会都沉浸在“985工程”、“211工程”高校推行后的喜悦感时,制度背后的弊端也慢慢凹显出来,学校以高考录取“985、211”高校人数作为硬性评比指标;企业以“985、211”高校毕业生设立招聘门槛,第一学历非“985、211”工程高校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教育资源、科研经费无限制偏向“985、211”高校等,甚至就连结婚谈对象,都把这个作为硬性指标。因此,近年来,民众要求废除“985、211”工程高校继续推行的呼声越来越高。

  其实,“985、211”高校设立本意是希望能够更好的服务社会,选拔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提高核心竞争力。然而,为了能够顺利考上这些高校,学校填鸭式教育、考什么教什么,家长逼迫式教育,学生更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如此教育制度培养的孩子只能是迎合考试的工具,很难适应社会综合人才的需求。

  笔者认为,废除“985、211”工程高校的推行,既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又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公平,让每一个受教育的公民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