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7局4胜是“脱欧”公投最公平的选择

2016-06-27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鲁网专家评论员 宾语)

  6月26日,由英国支持“留欧”人士在网上发起的“再次公投”。截至北京时间晚11时,请愿人数已超过325万。在当地时间26日凌晨3时,仅5分钟时间内请愿人数就增加了5万多人,似乎许多英国人彻夜未眠。(6月27日环球网)

  英国“脱欧”公投,瞎了世界眼球。

  两个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英国访问时,曾就英脱欧问题亮明态度,希望英国在欧盟老老实实待着,称欧盟成员国资格能强化英国在国际社会的角色,让英国更加繁荣。英国如果脱离欧盟怎么办?奥巴马说了,再与美国签订贸易协定将“排在队尾”。美国不希望英国“脱欧”的原因很简单,英国既是欧盟排行老二的经济体,联合国五大长老之一,还是美国在欧盟的利益代言人。你不在欧盟待了,友谊的小商船还怎么继续前行。

  卡梅伦也是事实上的“留欧派”。几乎每次演讲、谈话都在强调,没有任何一个主要盟友希望英国“脱欧”。但两次赢得大选的卡梅伦,胸有成竹、信心十足地开启了公投模式。

  “脱欧”公投结果出来后,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卡梅伦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在卡梅伦看来,这次公投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首先,“脱欧”公投是卡梅伦在兑现自己的承诺。去年,被称为史上“最难预测”的英国大选揭晓,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轻松拿下议会下院650席的过半数议席,让工党、自由民主党、英国独立党党首全部卷铺盖走人。2013年初,卡梅伦在伦敦发表演讲时向英国民众承诺,如果保守党赢得2015年选举,将举行脱欧公投。他自己也该兑现承诺了。

  其次,卡梅伦必须推动这次公投。英国民众关于“脱欧”公投的呼声早已有之。工党的布莱尔和布朗执政时,“脱欧”的声音就曾经甚嚣尘上,但两位布姓首相都认为留在欧盟有助英国经济繁荣,所以“脱欧”的议题一直被按下不表。心高气盛的卡梅伦则在心底里拨拉着自己的小算盘:无论怎么投,结果必定是“最终难脱成,肯定留欧盟”,但公投一则可以作为与欧盟谈条件的砝码,推动欧盟进行有利于英国的改革,二则公投结果脱不了欧,不但能留下“民意首相”的好口碑,民意的胜利也会迫使反欧派们闭嘴,有助于英国政治和经济局势的稳定。

  最关键的是,卡梅伦认为留欧有绝对的胜算。连续两次赢得首相大选,让卡梅伦自信心爆棚,他相信“选民的首相选民爱,选民的首相爱选民”,鸡已经炖在锅里,就不会从锅里飞走了。再者,英国在“脱欧”还是“留欧”问题上,又不是第一次进行全民公投。1975年,英国曾经就此搞过一次全民公投,当时,67%的英国人投了“留欧”(欧洲经济共同体)。

  但卡梅伦忽略了,如今的欧盟与40年前的“欧经”早已不是一个概念。当时的“欧经”只有9个成员国2.5亿人,如今欧盟有28个成员国,人口逾5亿,已经不是简单的贸易协议国,而成了全面性政治联盟。从国内来说,许多人认为欧盟的强大和强硬,削弱了英国的影响力和主权,而且,席卷欧洲的难民危机让许多英国人认为这些被安置到英国难民分享了自己的福利,抢了自己的饭碗,认为欧盟给英国带来了麻烦,“我们脱离这个组织,一定会过得更好”。虽然说卡梅伦认为这些想法是“错误结论”,但他显然是低估了这些“错误结论”的力量。

  表面看来,是选票给了英国脱欧的决定,但英国并未因此迎来光明。脱欧公投结果出来后,国际社会一片震惊,世界金融市场一片慌乱,欧美亚各国股市一片跌声。欧元大跌,英镑大跌,英镑兑美元从1.500的高点,一路下跌至最低1.3224,创下1985年以来新低,将英国GDP从世界第五跌到第六。美国标普公司称,英国将因脱欧而丧失AAA信用评级,著名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将英国的主权展望评级由“稳定”下调为“负面”。

  英国民众作出了“脱欧”决定,卡梅伦也不得不作出“脱首”决定,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卡梅伦撒尿,没想到弄湿了自己的腿”,奥地利的《今日报》骂出这样的脏话,可见奥地利人对英国“脱欧”是何等的愤怒。

  这次英国的“脱欧”公投也许真的不能真正代表英国的民意。在“脱欧”结果正式公布后,许多英国民众还没搞明白“欧盟是什么”,不知道“我们国家属不属于欧盟?”当他们看到首相宣布辞职,首相夫人抹眼泪,英镑大跌,德、法、意等欧盟六大创始成员国外长强烈要求英国“立即启动脱欧进程”,才意识到英国与欧盟友谊的小船真的要翻了。于是,纷纷走上街头表达自己的不满。当地时间25日下午,约300名民众在英国议会前举行集会抗议英国“脱欧”,认为投票率低于75%,胜出率也低于60%,应重新举行公投。在下议院请愿网站,参与联署要求再举行一次公投的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

  那51.89%的“脱欧”支持率是怎么回事?一些投“离开”的选民开口说话了:“票随便投的,不是真的想走!”有的选民说,我以为一定会留欧的,所以就投了离开,没想到自己的这一票这么重要,我们真的脱欧了。有的选民说,“我也不知道投哪个好,看到朋友有投留下,我想要跟他不一样,就投了离开,但是英镑跌了,我后悔了!”

  根据英议会规定,任何英国公民或者英国居民都可以发起一项请愿,超10万人签名请愿书就可将请愿书交议会讨论决定。英国是否会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还不明朗,欧盟其他成员国会不会黑脸相迎也未可知,但我认为,为了让人心服口服,“脱欧”公投可以像NBA总决赛那样,实行7局4胜制,即2-2-1-1-1(脱-留-脱-留-脱)。第一局“脱欧”派赢了,就在他们的主场再来一局,然后到“留欧”派主场投两局,回到“脱欧”派主场,回到“留欧”派主场,最后一局一锤定音。这样的话,少则4局,多则7局,“脱欧”还是“留欧”,输赢都无话可说。

  如果嫌7场拉的时间太长,可以像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大战一样,实行5局3胜制。当然,最低底线不能低于3局。有网友建议,可以借鉴一下斯诺克赛制。我查了下,2016年斯诺克世锦赛的赛制,首轮是19局10胜,第二轮是25局13胜,半决赛是33局17胜,决赛是35局18胜。如果那样的话,我估计英国人还没疯,欧盟和世界先疯了。(鲁网专家评论员:宾语)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脱欧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