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心酸的“六一礼物”背后不只是感动

2016-06-02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唐耀

  到超市偷东西,为什么只偷一个鸡腿?昨天晚上,南京玄武警方抓获一个奇怪的小偷,牵出了一段心酸的故事。办案民警甚至发微信朋友圈称,这是自己抓过的最让人心酸的小偷!(6月1日中国青年网)

  近日,不少人都在微博和朋友圈上晒各式各样的六一礼物。面对自己病重孩子渴望的眼神,刘女士也希望能满足孩子的小小愿望——吃一个鸡腿,为此,身上仅有5块钱的刘女士一时糊涂,走向了偷窃之路。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情节,偏偏又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此感到震惊却又心酸。

  常言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刘女士的遭遇却触动了很多人的泪点,获得了很多人甚至办案民警的同情理解。一边是女儿含泪渴望的眼神,而另一边又是法律法规的约束,夹杂在两者之间的刘女士备受煎熬。从人性角度看,作为一位母亲,她是尽心尽力的,只偷一个鸡腿的原因只是“我就是为了孩子,不是自己吃。”而偷儿童读物的原因只为让女儿能和其他孩子一样读书学习。

  然而,从社会与法的角度来看,刘女士的做法极为不妥,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要采取正确的方式,当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寻找合适的方式与平台得到社会与市民的援助,而不是采用极端的偷窃行为获得“帮助”。试想一下,倘若孩子知道这鸡腿和儿童读物是妈妈偷来的,她会心甘情愿地接受吗?另一方面,这次多亏涉案金额不多才免除了刘女士的牢狱之灾,否则的话,自己因偷窃被民警带走,谁又来照顾患病的孩子?这样无疑是雪上加霜。

  除此之外,通过这起事件不排除有人会对此现象加以利用,编个谎言来美化自己的偷窃罪行。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再度重演了,同情心泛滥最为可怕,会在无形中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这也是我们最需要去警惕的。

  同样,这起事件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事实上看病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源头上的根治。对于一般家庭而言,一场大病足以击垮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而像刘女士这样孩子重病却住不起院,甚至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的贫困家庭更是让人堪忧。对此,社会只有提高对这类困难家庭的关注度,才能让这些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们更好的得到社会的帮助,过上正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