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杜绝“甩老”上演 还需努力在今日

2016-05-25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富恩

  近年来,随着入驻养老院的老人增加,相关纠纷也日渐多见。有子女把老人送到养老机构,交了几个月费用之后,就不闻不问,甚至处理房产、中断联系,玩起了失踪。(《西安晚报》5月24日)

  把父母扔到养老院,不管不问,甚至玩起了失踪,这就是典型的“甩老族”。其实这些人的心思也不难理解,就是把父母当包袱,视父母为负担。想来也是,父母年纪大了,不能工作挣钱了,而且还体弱多病需要人照料,既费时又费钱。把父母甩到养老院,身上的负担顿时轻了不少。可是,笔者想问的是,“你们的孝心去哪了?”

  百善孝为先。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孝的含义包括奉养和顺从,而现代更多的则是奉养和关爱。养儿防老是中国的传统观念,对于父母来说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扯大,还要为孩子的婚姻、事业操劳,为子女照顾着下一代。人到老年,时日不多,最渴望的就是来自子女的关爱。恰恰这时,子女把父母当成了累赘,躲得远远地,逃得无影踪,将父母的心伤得七零八落。

  今日“甩老族”,可曾想过明日被甩?今天,作为子女把父母退出家门,甩到养老院不管不问;明天,为人父母,成否平静地承受被孩子甩出的待遇?父母是孩子的老师,更是孩子学习的范本,大人在做孩子在看,父母的今天就是子女的明天。莫当“甩老族”,就是在用现身说教的方式来传递孝的真谛,亦是为自己的养老留下一道善门。

  杜绝更多“甩老”上演,还需努力在今日,坚持标本兼职的原则。一是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国家养老制度。细化家庭、国家、社会三方的养老责任,对于“丢弃”人的子女进行追责,严重者录入“孝心”黑名单,可直接与个人信用挂钩,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保障老年人权益。二是加大宣传教育,从小、从早抓好道德建设,让孝心融入日常生活,形成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为老年人的晚年幸福打造一片碧海蓝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甩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