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换位思考是改善医患关系的第一步

2016-05-20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诗华

  18日下午1时40分左右,湖南邵东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患者家属殴打伤害医生事件。事发时,一名交通事故受伤患者进入该院五官科诊室就诊,医生王俊在接诊时,因患者家属不满,在推搡过程中被患者家属突然一拳击倒在地。当地政府人士透露,事发后,邵阳市及邵东县两级医疗专家进行了全力救治,但王俊在18日下午5时15分左右,停止了心跳,因公殉职。(据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医患关系剑拔弩张,医患纠纷愈演愈烈,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仅从去年至今,就已发生60余起暴力伤医事件,是什么导致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究其原因,很显而易见的一点便是医患之间缺乏必要的信任和理解。缓和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换位思考”将是解决问题必须迈出的第一步。

  一方面,医生要多一些爱心与耐心。很多暴力伤医事故的出现,是因为医生没有做到“妙手”与“仁心”的完美结合。一些医生在为病人诊疗时,态度冷漠,端着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子,满身的优越感,患者即使是“好言好语”也得不到“好答复”,有时甚至碰一鼻子灰,继而发生口角,许多医患纠纷便由此而来。笔者认为,医生应该体谅患者看病时内心的恐惧,掌握与患者的沟通技巧,诊治时态度和缓一些,以安抚患者的不安。不能否认有时病人看的不是病,而是医生的态度。所以说,对于医生而言,“妙手”是职业素养,“仁心”是人格魅力,若想改善医患关系,每位医生都应该努力做到这两点的统一。

  另一方面,患者要多一些理解与宽容。首先,医院是聚集人口最多的公共场所之一,医生每天要接诊近百名患者甚至更多,不是每对医患都有时间充分沟通。医生只能根据患者的病情轻重,情况缓急,小病简单说,疑难杂症争取时间说。其次,患者还应明白,医生也是凡人,不是神,并不是所有的病痛都能“药到根除”,要允许医生有“无能为力”的情况出现,连普通人都不会“见死不救”,更何况视治病救人为天职的医生们。再次,复杂的就医环节并不是医生能够左右的,家有家法,院有院规,患者必须按照医院规章制度进行诊治,毕竟我国医疗资源目前还无法达到平衡,程序还无法达到化繁为简。

  总而言之,只要医生和病人之间能够真正做到换位思考,医生体谅病人的看病心切和不易,病人明白医生的工作压力和辛苦,多数医患矛盾都是能够避免的。在当前较为复杂的医疗环境下,加强医患沟通,懂得换位思考,对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