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闲置办公楼也是一封庸政“举报信”

2016-05-20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娜

  装修好的办公楼“铁将军”把门,门前竟成了菜地、废品场;主楼空着,既不敢搬又难作他用,几百人依然挤在小配楼里……记者近期在江苏、安徽等地调查发现,《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2013年7月印发之后,各地普遍存在的新建办公楼闲置问题广受社会关注。目前,部分地区对不符合规定的办公楼进行了处置,盘活资源重新利用,不过,“休眠大楼”仍不在少数。(2016-05-20 京华时报)

  对于国人来讲,闲置的办公楼似乎已成为了司空见惯。纵观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修建的时间比较尴尬。2012年12月,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提出“严格控制新建和装修办公楼”。正是这个硬要求,让许多早已规划好的办公大楼“胎死腹中”,而已经建成的办公楼也成为了烫手山芋。目前,这些闲置的办公楼,或已成为了放羊场,或已成为了废品站,当真是奢侈、浪费。笔者认为,这些闲置的办公楼也是一封封懒政庸政的举报信。

  首先,闲置的办公楼从何而来?这是GDP惹的祸。一些领导干部不切实际、忽略事实,将GDP的提升寄希望于一些地标建筑、豪华办公楼等工程项目上,所以盲目规划,一味乱建。同时,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认为一座“高大上”的建筑,会让领导者脸上有光。殊不知,乱指挥、瞎规划的结局只能是让群众“受伤”。不曾想,国家的一道禁令,就让许多领导干部进退两难,办公楼只能杵在那,用不得、扔不得。

  那么,对于这些在政策规定交替环节出现的遗留问题应该如何办?显然不能遥遥无期地闲置下去。否则,就是庸政、懒政,更加有损政府形象。其一,建立责任清单。要将闲置的办公楼利用起来,该拍卖的就拍卖,不能拍卖的就改建利用,或者是招商引资,从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变废为宝。其二,严肃追责。领导干部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岂能为了一时的享受大兴土木,建造超豪华办公楼呢?

  闲置的办公楼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不闻不问、随意散漫、庸政怠政的工作态度。笔者期待,各级政府能够真正为民考虑,从人民的角度出发,将闲置的办公楼利用起来,别让一座座烂尾的办公楼凉了群众的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