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家形象电视剧缺失症结何在?

2016-05-17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传合

  如何擅用、巧用电视剧艺术规律,正面塑造出深入人心、打动人心的国家形象,是文艺工作者需加强的功课。韩剧《太阳的后裔》前段时间在中韩两国取得较高关注度,该剧一改韩剧流行的“灰姑娘”和“穿越”等套路,而以特种兵、医生以及维和行动为主要元素,被网友称为韩国最佳征兵广告和韩国国家形象片。(5月13日人民网)

  近年来,一提起韩剧,在国人的心目中,似乎只有“都教授”和“灰姑娘”以及“穿越等文化元素。然而,随着韩剧《太阳的后裔》问世,韩剧达到一个新的巅峰。《太阳的后裔》一举成为韩国最佳征兵广告和韩国国家形象片。

  说到国家形象,人们大都会与国家综合实力联系在一起,其实,国家形象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巧妙地利用电视剧艺术,塑造出鼓舞士气、打动人心的国家形象,亦是另一种对国家形象的颂德歌功之举。

  再看看我们国内的电视剧制作,给人的感觉是,或在原地徘徊,或亦步亦趋,总走不出平淡、乏味、模仿的怪圈。至于说道代表国家形象的电视剧,更是无从谈起。按说,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渊源,根植在这片沃土上的中华文化,说起极具影响人物和事件、重大发明发现和贡献等,可谓是美不胜收。尤其是现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人心,只要上下努力,制作完成一部代表国家形象的电视剧,应该是能够做到的。

  毋庸讳言,我国之所以缺少象韩剧《太阳的后裔》类似的国家形象的电视剧,最关键的问题还是电视剧制作部门各自为政,缺乏大局意识所致。诸如《西游记》《三国演义》《康熙王朝》等古装精品剧,《甄嬛传》和《芈月传》等古装剧登陆美国付费主流视频网站,但由于其剧情场景等方面的局限性,很难客观全面地反映国家形象。

  再者,电视剧制作跟风现象严重,题材扎堆成为常态,对商业利益的追逐远远高于文化需求。如此一来,要制作出一部国家形象的电视剧,谈何容易?

  应该说,制作国家形象的电视剧,对提升国家形象和影响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比如英美等国,同样把积极塑造国家形象视为国家的文化战略。因此,将制作国家形象的电视剧提升至国家层面,通过加强宏观管理,引导电视剧制作部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进而建立其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正面塑造国家形象、制作出更多反映时代最强音的电视剧作品,这才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