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跪出来的千万票房该怎么看待?

2016-05-17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这个周末,《百鸟朝凤》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作为一部主打情怀的电影,若不是因为制片人在网络上的那一“跪”,或许也收获不到如此高的关注度。但是,作为一部情怀的电影,又该怎么看待这一跪背后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呢?

  和《美国队长》同时上映的《百鸟朝凤》,其实是一部主打情怀的电影,也是关于中国传统习俗唢呐势微的故事。但是,相对于《美国队长》而言,这部电影却连排片都少。要不是因为那一跪,或许千万票房都难以成为可能。制片人的一跪,让电影收获了不小的成功,一日的票房就瞬间超过前九日票房的总量,但背后无不透露出一种悲凉。

  虽然电影的口碑一直不错,但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作为同期的美国大片而言。即使用一跪换来了票房的暴增,但却离商业电影的票房差了一大截。口碑好的电影却不卖座,在这个讲究商业发展的电影行业,无不透露出一种情怀电影的悲凉。如何让电影能够有情怀,如何让电影能够足够吸引眼球,的确是当下国产电影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如何让情怀电影走得更远,其实需要不仅仅是电影里面的情怀,还需要更多商业方面的推广。一部口碑不错的电影,却面临没有场次的尴尬,无不透露当下电影逐利的心态。但是,这不仅仅是院线的问题,还是当下审美观念的转变。人们热衷追逐大片,却忽视了那些有情怀和文化传承的电影。一个文化传承的断弦,必定伴随着新价值观的冲击,这是时代发展不可避免的问题。如何让好口碑电影也能卖座,其实需要制片方更多的深思熟虑,虽然一跪换来了票房的暴增,却改变不了现实的困境。

  其实,有情怀的电影不代表会走入“死路”。前段时间,《大圣归来》主打的也是一种情怀,一种关于中国传统神话故事的续写和改变。《大圣归来》起初也面临缺少电影场次的问题,但却凭借观众的口碑而一路逆势上涨,可以算是当时的票房黑马。为何同样主打情怀,《大圣归来》却能创造神话呢?其实,在主打情怀的背后,电影还借鉴了当下许多电影的元素,既有幽默也有酷炫,既有感动的情怀,又有动魄的画面。当然,《百鸟朝凤》讲究的终归要更加深沉一点,自然难以在画面上做出太大的创新。但不妨增加一些现代元素,来唤起人们对于时代的记忆,或许也能创造别样的神话。

  在这个时代,有些电影不能只有符合观众胃口就行,还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文化传承。《百鸟朝凤》输了票房,却没有输情怀。但是,如何让一部好的情怀电影的影响力更大,让它能够走更远,也应该是院线和每一个观影者该好好思考的。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百鸟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