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宣部长为“文化湘军”点赞有何深意?

2016-05-16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刘奇葆为“文化湘军”点赞了!
    5月12日至16日,“文化湘军”聚集深圳 ,展现了“文脉潇湘、创意湖南”的独特魅力和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优秀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湖南主展馆听取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关于湖南文化产业和湖南团参展情况的汇报后,对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新湖南更好地走出去,让有湖南人的地方就有新湖南。
    深圳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获得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之所以会赢得刘奇葆部长的点赞,关键在于湖南在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中,把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抓在手上,使文化企业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文化湘军”并非在今年的文博会上爆冷走红。湖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脉资源,作为文化大省,之前湖南已连续7次组团参展文博会。2015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湖南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组建了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在省委宣传部层面实现了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的“四统一”。理顺产权关系,整合重组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进一步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出台《湖南省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个文件,支持文化改革发展。这些健全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出文化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2015年以来,湖南文化产业实现逆势上扬,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714.12亿元,同比增长13.2%,占GDP的比重达到5.9%,成为湖南产值过千亿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根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湖南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之所以会赢得刘奇葆部长的点赞,关键在于湖南在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中,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道路。通过与科技、旅游、金融、农业等产业的全面融合,涌现出一大批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为代表的“文化+”融合模式,迸发出强大活力。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定位”宣传湖南省委省政府政策的主平台,上线8个多月下载量已超过1000万;自2015年5月上线至2016年5月上旬,红网自主研发、被国信办列为全国五家重点客户端之一的“时刻”新闻客户端现已发展用户850余万;芒果TV已有3亿用户,是国有控股的最大互联网视频平台;中南传媒的数字教育产品输出世界9个国家,并进入了欧洲市场,受益学生达到2000多万。以创意性和新技术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发展,给“文化湘军”插上高飞的翅膀。
    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之所以会赢得刘奇葆部长的点赞,关键在于湖南文化企业通过“强强联合”,提高内容品质,放大自身优势和国际影响力。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说,湖南文化企业要放眼全球,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与世界行业领军企业交流合作,要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把给文化企业插上新媒体的翅膀作为关键一招。为了鼓励改革创新,加快推动融合发展,张文雄应邀率湖南省文化交流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加拿大多伦多、美国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地知名文化企业,见证了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芒果国际与加拿大环球传媒集团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南传媒与法兰克福书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及芒果TV与美国创新精英文化经纪公司签约活动。
    通过上述协议的签署,湖南的湘绣、黑茶、毛瓷等特色产品可以直接进入北美市场,芒果国际则以更优惠的价格、更便捷的方式向中国消费者提供北美特色产品;助力湖南图书出版、版权输出、电视输出、电视制作等拓展国际市场,助推湖南文化企业走出去,与国际先进经验与理念对接,促进传统文化企业向新媒体集团转型。2015年,湖南文化产品出口额达到7.15亿美元,17家文化企业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烟花、湘绣、醴陵瓷、黑茶、岳州扇等具有浓郁湖湘文化特色的产品和广播电视节目、动漫游戏等,成为文化出口的主力军。浏阳烟花共输往美国、德国、俄罗斯等9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出口总值约30.3亿元。山猫卡通利用动漫品牌授权累计实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在亚欧美落户,用户超500万。
    与往年相比,湖南今年以“文脉潇湘,创意湖南”为主题,共设有主展馆、非遗馆、动漫游戏馆、数字出版馆、长沙馆等五大展馆,多矩阵、全视野展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在听取了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的汇报后,刘奇葆部长在高兴地肯定“这很不错”的同时,交待身边工作人员,要落实好中南传媒推出的《延安文艺大系》(汇集了1936年-1949年延安和解放区重要文艺作品和文献)的收藏工作,因为“这套书很重要,你们做得很好,中宣部要收藏这套书。”
    2016年初,一场主题为“这里是湖南——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展览活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用“一粒种子”、“一座书院”和“一部电影”分别介绍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世界最早大学之一的岳麓书院和美国电影《阿凡达》取景地的故事,向世界讲述湖南文化及其与世界的联系。5个月后,又一场视觉与文化盛宴把富有魅力的、立体真实的“文脉潇湘、创意湖南”展现给世界。
    刘奇葆在中宣部召开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文化领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带动实践新飞跃、赢得发展新优势,推动“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谱新篇、开新局。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举办期间,湖南文化企业推出总投资额达2249亿元的100个文化旅游招商项目,签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总金额达217.58亿元人民币,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文化湘军”在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讲述的湖南故事,传递的湖南声音,为湖南“以新理念带动实践新飞跃、赢得发展新优势”作了最好的诠释。(文/宾语)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