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两学一做”重在发挥基层主战场作用

2016-05-03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郝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人民日报4月26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拓展开来,召号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到“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中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党组织这根针担负着上情下达的重要职责,是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最底层的党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关键在基层干部,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的主导作用,对“两学一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两学一做”深入基层,是基层党员提升党性修养、承担干部责任的良好契机,是树立国家机关、公职人员亲民形象、强化群众信任的有效途径。基层支部理应当好从严治党的“传声筒”。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直接的就是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再通过基层党支部传达到每一名基层党员。只有基层党组织传声不变音,执行不走样,才能真正让基层党员感受到从严治党的力量。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抓基层更要抓基础。万事成败始于基础,“两学一做”也是如此。首先要从学党章党规开始,逐字逐句学,改变学不深、学不透的现状,真正让党的要求入脑入心、刻进骨子里;其次要学先进、学典型、学经验,自觉的向中央看齐,向组织要求看齐,向做得好的同志学习,真正实现见贤思齐,保持先进性;第三要结合工作实际、岗位需要开展各类学习,树立比奉献比业绩比实效比群众满意度的好导向,形成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践学习的好风气;第四要经常开展支部内的学习讨论,实现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的不断强化,让同志们之间的互相扯袖子、咬耳朵成为加固红线、底线的好路子。

  开好“两学一做”仍要抓好“关键少数”。从严治党没有例外,做合格党员也不能有特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身先士卒、深化一步,当好排头兵;普通党员要从严从实、认真参与,坚决不掉队,力争把自己打造成党组织在基层的一个“螺丝钉”。只有真正实现每个党支部都坚强有力,每名党员都自觉看齐,才能真正实现从严治党这个覆盖面无一“空白点”。学要学到位、做要具体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通过学解决思想上的问题,通过做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全党上下要认真贯彻“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联系实际,做好“点线面”的结合,让活动开展的“管心”能力更强,“管事”效果更好,真正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都能感受到从严治党带来的新气象。

  学与做相辅,知与行合一,“两学一做”下基层才能最大程度指导实践工作,才能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扎扎实实“从严治党”。搞好基层党建是我党永恒的课题,是从严治党的必经之路,其路路漫漫而修远,全体党员干部当上下而求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