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观众远比做“裁判员”重要

2016-05-03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健

丁俊晖错失冠军

  从0:6落后追到10:11,再从11:16扳成14:16,但比分最终停留在14:18。首次闯入决赛的丁俊晖不敌世界头号选手塞尔比,未能在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举起冠军奖杯。(5月3日新华社)

  2016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决赛,经过32轮苦战,丁俊晖顽强反击但还是没有挽回败局,虽然丁俊晖的此次比赛成绩,创造了亚洲人在斯诺克世锦赛的历史,但最终还是与大满贯失之交臂。

  1986年,中国成立中国台球协会的数十年中,虽然台球运动在社会得到了极大的普及,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亨得利、戴维斯等台球界的精英也备受一些年轻人的追捧,但对台球运动本身的关注,却一直很少引起大家青睐。 直到2002年5月,年仅15 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取第一个亚洲锦标赛冠军后,台球运动才真正引起了中国体育界和民间的重视,如果说刘翔让110米栏的赛场成为中国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那么丁俊晖就是拉近至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的台球运动项目与中国社会之间距离的第一人。

  丁俊晖在台球运动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绩,个人排名也一度位居世界首位,但是在近几年中,丁俊晖的成绩和排名出现了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台球运动的胜负突发性比较大,即便是状态再稳定的运动员,也不会永远在赛事中一枝独秀的走完个人运动生涯,另一方面少年成名后的丁俊晖背负了太多社会关注,重重压力之下难免会因为紧张而出现失误。

  丁俊晖在台球运动取得的成绩的确值得本人和国人引以为傲欢欣鼓舞,虽然此次在世锦赛决赛中不幸失败,但对于体育运动来说,在笔者认为,不能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也不应该对运动员本身做过多的评论为好。

  体育运动之所以会引起大家的普遍兴趣,既是由于比赛过程跌宕起伏,让人无法预判,又是因为很多运动项目跨越了年龄界限,大众参与程度较高。但对于运动员本身,我们除了在心里默默支持鼓励外,不应该给予他们太多的场外干扰,因为如果过分的关注他们比赛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怀着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态度来评判成绩说东道西,那么无形中我们就让他们背负了过多的压力,影响了他们的竞技状态不说,更有可能让“昙花一现”运动员的出镜频率更高。

  体育属于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开展体育运动的目的是根据人体生长发育、技能形成和机能提高等规律,达到促进全面发育、提高身体素质与全面教育水平、增强体质与提高运动能力、改善生活方式与提高生活质量。大家都知道,很多群体性体育运动都设有体育道德风尚奖,这就说明成绩不能作为体育运动的唯一评判标准,在体育运动中,除了体之外,育同样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应该以一种平常心来观看体育比赛,不能将体育运动过于成绩论,把运动员当成情绪的宣泄桶。

  体育运动属于全民参与健身活动,大家应该在体育项目中找寻自己喜欢和合适自己的项目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如果让体育运动或运动员背负过多的身体和心理负担,不只是可能导致运动员本身竞技状态出现问题,更让体育运动失去了本质,这样偏离了主体方向的评判,难免会给人一种得不偿失的感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斯诺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