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及时”之光温暖网络家园

2016-04-26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天朗气清、温馨温暖,既是网民的美好期待,也是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并且提出了6个“及时”的基本要求,每字每句都说到了网民的心坎里,犹如和暖的阳光照进了网络家园。

  网络发展的方兴未艾,使越来越多的人将网络视为自我表达平台,针对新出台政策、社会热点问题等等,网民总愿意说出自己的意见。这些观点也许只是情绪的表达,也许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可是“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当数以亿计的网民都在发言,这其中肯定就会有真知灼见,将这些“珠玉”采撷,就可能形成促进发展的良策。“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让网民感受到的是尊重,让党政机关收获到的是思路,这是和谐共进的“阳光”。

  网络除了是发表意见和看法的平台,很多时候还是网民表达诉求的阵地。大多数网民是实事求是的,他们在网络上寻求帮助,肯定就是真的有困难;大多数网名是客观理性的,他们在网络上有怨气怨言,必然事出有因而非无理取闹。以前我们常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现在来说可能就是“知屋漏者在网络,知政失者亦在网络”。通过网络去了解网民的一些难处,去听听网民的怨声和怨气,然后再施以援手,然后再巧妙化解,这有利于提升党和政府的形象,这是温暖平和的“阳光”。

  网络上有嘈杂之声、有不谐之音,很多时候不是网民刻意而为,而是因为情况了解不透、认识相对模糊的无心之举。面对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话题,面对相对敏感的一些重大事件,如果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只一味想着“捂盖子”,对网民不回应、不解释、不引导,难免就会引来揣测、怀疑和质问,谣言就可能会趁虚而入、发酵繁殖。对不了解情况的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这就形成了良性的互动沟通,从而能有效消除分歧、谣言和误解。这样一来能够凝聚共识、利于长治久安,这是发展进步的“阳光”。

  6个“及时”是一剂“良药”,“良药”要达到治病的效果,则还需要领导干部的精心“熬煮”,则还需要掌握恰当的“火候”,但是网络家园肯定需要和暖的“及时”阳光,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束强烈的温暖的阳光,也一定能够普照网络家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