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务员辞职“卖瓜子”不值得大惊小怪

2016-04-26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娜

  提及微商,很多人都会面露不屑和厌恶,迅速脑补朋友圈刷屏卖东西的场景。有人说:坚决不做微商。还有人说,让我删除你的唯一理由就是天天刷屏卖货。(2016-04-26 中国青年报)

  前两天,全国多个省市自行组织的公务员“四级联考”笔试已经结束,看着网络上那些“千军万马”的气势,足以证明公务员仍旧是一些人极力推崇的职业。但人各有志,面对公务员辞职“卖瓜子”,真是不值得大惊小怪。更何况是卖的如此“有出息”,更是无力反驳了。

  近年来,媒体报道了不少公务员辞职的现象。有的是下海经商了,有的是自主创业了,还有的更是去追求自己的另一番天地了。其实,跳槽或者换工作都是一件极其正常的事情,只是主角换成了“公务员”,就会引起大家的广泛热议。有人猜想辞职是要平安落地,有人猜想辞职是因晋升无望……公务员也只是“360行”之一,真的没必要特殊对待。

  当然,热议公务员辞职无非是因为公务员的体制决定的。长期以来,我国官员主动辞去公职的并不多见,现行体制“只进不出”和“主动辞职”的强烈比照,自然会让同僚愕然,社会关注。其实,之前公务员职业稳定得异乎寻常,现在有了正常的流动,社会不必大惊小怪。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来分析,公务员“辞职”只是对于需求价值得不到满足的正常反应。如果公务员们一门心思地谋求在体制内得到各种欲望满足,这样的现实才更可怕。

  就像是这个辞职做“微商”的80后女孩,她只是在这个发展的社会中,看到了自己更大的发挥价值。微商,这个社会新兴的产物,让她更有激情,更有动力,辞职又有何不可?再来看看这个女孩的微商成绩,那更是让人惊讶不已。用自己的智商和爱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业,这样才是最好的人生。所以,对这个80后女孩,笔者想说的只有敬佩,敬佩她的美貌,敬佩她的智慧,更敬佩她的勇气。

  尽管公务员辞职仍然是少数案例,但是我们不可否认,人们已经在慢慢接受。笔者相信,未来的某一天,公务员真的会成为一个普通平凡的职业,就职还是辞职,都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