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严惩“省考泄题”背后责任人员

2016-04-26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郝亮

  23日晚9时26分,江西省人社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接到网友和考生反映,今年江西省公务员考试出现泄题,目前人社厅已介入核查。(来源4月24日 《江西日报》)

  公务员考试的目的是为国家选拔优秀工作人员,是有知识的年轻人进入国家机关单位的唯一渠道,其职业的特殊性就决定了它是任何人都不可侵犯的,选扰国家公务人员必须坚持公平公正。此次公务员招考在个别省份出现了泄题事件,其负面影响显然是比较大的,对广大考生来讲,公考泄题事件的发生不但有失公平公正,而且还伤害了他们感情。

  一直以来,国家公务人员的职位就被广大莘莘学子做为择业的首选,不仅是因为它有稳定的收入,更是因为它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前途无限,更是一个非常有面子、有尊严的职业。出现泄题事件对考生来讲可谓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他们会质疑国家考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以及对国家选拔人才制度就会有自己的看法,这样对以后公务员的选拔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据悉,对于江西公务员考题泄露事件,江西省人社厅已经采取了有效、有力的应对措施,也收集了有关信息,并对有关情况进行简单说明,并表示已经高度重视,正在核查。其实,不管目前具体怎样,只要官方能够及时回应网友和考生关切,就证明考生期待的诉求得到了一个基本的重视和回应。

  对于“考题泄露”事件,必须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能不能给出令社会各界信服的调查结论和对责任人的处置措施,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社会各界特别是网友和考生对公务员考试等国家考试的信赖程度。考试泄题风险考验的并非单纯是考试本身公信力,最富冲击力的是泄题会给引发格雷欣效应。国家公务员考试某种意义上说被认为是管理水平最高,最为严密,也最能有效保证竞争者公平竞争的国家考试。正是如此,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对“考试产业”的可观获利空间,让有些人动起了歪脑筋。

  考题泄露已经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是翻阅以往的处置经验,并没有从过去事件处置中,发现新的解决方法来规避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也没有能与之对应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惩戒体系。既然事情已经发生,我们期待事情的调查结果,以及结果的处置情况。或者这起所谓泄题也许是一个误会,但既然网友和考试那么关注,那么该有的回复还是要做到位,消除猜疑、质疑才是最终的解释,但是规避考题泄密的问题,还有很多需要面对。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泄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