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改革之路没有终点 改革之中没有闲人

2016-04-26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2016-04-18 新华社)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主张,并首次提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此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逐步拉开。然而,无论思路多清晰,目标多远大,措施多具体,如果每个人都置身事外,那么改革就可能变成“口惠而实不至”的空谈。改革之路没有终点,改革之中没有闲人。要落实改革部署,享受改革成果,需要我们共同参与,全民上阵。

  首先,地方政府应该主动落实。地方政府对于中央决定必须实打实的贯彻、百分百的落实,改革才会大踏步的前进。否则,层层“漂没”、级级延迟,等政策真正“落地”,群众又能收益多少,改革效果又有几分?开放“二胎”让万民欢腾,医疗改革让群众欢呼,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更是让全民称赞!但如果地方政府不去落实,一切都只能是“一纸空文”。所以,地方政府一定要做到令行禁止,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执行中央决定,决不能因私利而让“政令不出中南海”。

  其次,群众绝不能置身事外。纵观各项改革,无论是“二胎”政策,还是医保改革,抑或是貌似跟群众关系不大的“公务员分类改革”,其目的都是让群众获益,让群众能够享受改革红利。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人民,为了普通群众。然而,改革毕竟是一次探索未知的旅程,是一次涉深水、过险滩的“挑战”。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保涉深水的过程不溺水,每个人都要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用人人参与、群力群策破解改革中的阻力。唯有这样,才能保证改革之路的畅通。

  最后,各个企业也该为改革之路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可否认,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充满荆棘与挑战,而不可避免的可能会触动某些人的利益。这时该何去何从?融入改革的大潮,扛起改革的大旗,推动改革的发展,这才是明智之举。不管是国有企业改革,还是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抑或是不久前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唯有坚持,方能成功;唯有参与,方感荣幸。

  全面深化改革,人人都是助力者,赶快行动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