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42秒视频”仅仅只体现了冷漠?

2016-04-18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昨天下午至今天凌晨,广东消防官微一连更新五条微博,言辞极为严厉的回应了一段名为《火灾拍摄者残忍42秒》的视频及其拍摄者。消防部门公开的信息显示,该事件4月14日发生在广州市花都区,视频中呼救的男子最终在大火中丧生。(2016/4/16 《法制晚报》)

  “如果遇到一个陌生人身处险境,你会不会奋不顾身的扑过去救他”?一段“42秒视频”引起了巨大的舆论漩涡。

  稳稳拍下一个人求救的42秒视频,并且将其发到网上供人观看。而那位求救者最终却死于火灾,这其中充满了莫大的讽刺意味。虽然不知道那位拍视频的人放下手中的相机去救人,能不能救下那位深陷火灾的人。但能够如此淡定的拍视频,还敢发到网上。这至少体现了一点,这个人至少心里是冷漠的,面对他人的危难,就算不伸出援手,也没必要拍视频。

  看着网友的留言,至少证明了人们对于这种行为的痛恨。但是,盲目的谴责拍视频的人不去救人,何尝又不是一种冷漠呢?我们从来没有设身处地的想过,即使那42秒不拍视频,也难以改变现实。盲目的谴责,不仅仅无意义反思拍视频人冷漠的根源,还可能造成一种“恐慌”,将社会贴满“冷漠”的标签。

  在这个“随手拍”的时代,人们热衷将身边与众不同的拍下来,上传到网上。而拍视频者内心应该也有这种想法,将他人的生死瞬间拍下来供人图“新鲜”。我们该反思,为何越是“扭曲”的东西,为何能够得到人们的青睐?这是整体社会的一种病态,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冷漠。

  我们谴责拍视屏人的冷漠,却不能不正视自己,如今我们的社会不也是一种“陌生人社会”吗?大门一关,连邻里的名字都喊不出来,这何尝不是一种冷漠?我们肆意站在道德高度去声嘶力竭批评他人,而从来不懂得换位思考,何尝不是一种冷漠?冷漠是一个很有深度的词,却被人随意的用,甚至到了烂大街的地步,不也是一种悲哀?

  当然,这段视频也反应了一个问题,当人深陷火灾之中的时候,应该如何自救。或者说,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去救人,这种技术问题也需要普及到每一个大众身上。单纯的只从思想上解放冷漠,而不授人以渔,并无意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42秒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