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如此“窝囊” 非无能而是一种认真

2016-04-14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颜斌

  一位局长无论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还是之后,始终对财务管理严格、一丝不苟,从未用公款请家人吃过一顿饭,节假日出去玩也从不用公车,朋友聚会时也小心谨慎。其妻子向朋友聊天时却认为身为“一把手”的丈夫特别窝囊。而实际上,这位局长在工作上雷厉风行,点子多、办法多,深受干部职工的尊敬。(中国纪检监察报,4月14日)

  在百度百科里,窝囊的意思是“形容人没有能力,胆小怕事”。如果咬文嚼字,上述局长的行为显然并不符合窝囊的含义:一是该局长工作能力强,深受干部职工爱戴,不符合“人没有能力”;二是该局长工作上雷厉风行,是响当当的“一把手”,并非“胆小怕事”。笔者认为,妻子将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理解为“窝囊”显然不符合社会主旋律,这样的“窝囊”并非无能,而是一种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的“认真”,真正做到了“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是一名符合中央要求的好干部。在该名局长的事例中,可以得出以下值得借鉴的两点:

  一是认真不是认识,更不是态度,而是行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不少领导干部在大会上、在讲话中多次要求下属严格遵守,并表明自身态度,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而实际上却在背地里“照旧”: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铺张浪费等。中央制定党纪法规、上级下发规范文件,需要各级干部认真对待、认真遵守、认真执行,而这些都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不能仅仅停留在认识、态度上,唯有如此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政策才能够落地、扎根、开花、结果。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切实将“认真是一种行动”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力政府的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转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是干部家属应包容这种认真式的“窝囊”。纵观一些官员的落马原因,不少是因为妻子或情人追求奢侈浪掷的物质生活,而仅靠夫妻双方工资又无法支撑,于是只能使出浑身解数鼓动领导干部运用手中职权获取“非法”收入,过了一段时间质量很高的物质生活,最终却导致领导干部东窗事发,继而落马而身陷囹圄。可见,广大干部家属要牢固树立这样一种理念: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不是“窝囊”,而是在反腐新常态下的政治生态环境中的“护身符”,因此要对领导干部的这种“窝囊”接受、适应、习惯并包容,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身在官场的家人、助力领导干部的工作,防治“后院起火”。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窝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