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喝酒决定成绩”是教育醉了

2016-04-14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雀丹心

  “你们出去是干销售的,就是要会喝酒!”说这句话的是贵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的一位顾姓老师。本月11号,该专业的数十名毕业生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场上没有试卷,而是数十个一次性纸杯和散装白酒,考试成绩由喝酒多少来决定。据学生们说,老师称,如能喝完一杯酒,则可得到100分,如喝半杯,则得90分,如只喝一口,则得60分,不喝则不及格。(4月13日《央广网》)

  以喝酒多少来决定成绩,这样的考试令人大跌眼镜,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老师的劝酒令,“你们出去是干销售的,就是要会喝酒!干销售就一定要喝酒吗?会喝酒就一定能干好销售吗?这显然是一种畸形的教育理念,将喝酒和毕业考试挂钩,将喝酒多少作为决定毕业成绩的依据,是教育喝醉了,丧失了底线,迷失了方向。

  作为职业学校,最主要的是让学生学有所成,能顾掌握一门技术,将来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因此,知识学习才是重中之重,也是就业的根本,可是,这所学校却并非如此,在毕业考试中,不仅没有注重学生的知识考核,反而在喝酒上做文章,将喝酒作为衡量成绩的标准,这显然是一种教育跑偏,也是一种错位的教育理念。

  诚然,在现实中,很多时候,是需要通过喝酒来联络感情,处理工作的,喝酒在一些人心中俨然成为摆平一切的法宝,跑销售要喝酒,拉业务要喝酒,托关系要喝酒,表示感谢也要喝酒,喝酒法则成为屡试不爽的成功手段。成为一些人走向成功的捷径,似乎只要会喝酒,只要能喝酒,就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成的,是摆不平的,因此,一些人才会将喝酒法则奉为圭臬,坚信不疑。殊不知,这是一种畸形的价值观,也是一种错误的成功观。不可否认,喝酒的确能起到加深印象,加深感情的作用,但是,成功并非取决于喝酒,更不在喝多,喝酒只是一种社交手段,成功还是要靠努力地拼搏,靠脚踏实地地奋斗,靠内在能力,对于这些即将毕业的职校生,更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加强知识学习,岂能鼓励其喝酒,甚至用喝酒决定成绩?如果知识积累不够,内在素质不好,就是再能喝,又有何用,又能在职场上支撑多久?

  再者,喝酒对健康有着巨大威胁,很多职场白领都有着深刻感受,喝酒无疑是在用健康换业绩,用生命在“战斗”,不仅造成浮躁浮漂的工作风气,也损害着自身健康。即便不说以后的健康伤害,就是当场一下子喝那么多酒,如果出现意外怎么办,谁该承担责任?喝酒对工作来还是对个人来说,可谓有害无利。

  作为老师,在学生毕业之际,应该嘱咐学生加强业务和知识学习,远离喝酒等歪风邪气,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努力拼搏,扎实苦干,岂能“喝酒换成绩”?这种错误的教育无疑会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造成严重影响,对学生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造成误导。因此,对于酒量挂钩学习成绩的做法,相关部门应该立即叫停,及时采取措施对这种错误的教育进行纠偏,并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净化教育教学风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