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记住乡愁心才有安处

2016-04-07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高永维

  一个人,生在一个地方,长在一个地方,那里的一草一木就镌刻在了心里,不管你远行千里万里,都会怀念、向往和追忆,都会让你觉得温馨、平静和幸福,这就是乡愁。乡愁有时候是门前的小桥流水、是屋顶的炊烟袅袅,有时候是老宅嬉戏的身影、是年节风俗的记忆,有时候是“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一张窄窄的船票”……总之,乡愁是温暖的,是怀旧的,也是淡雅温情的。

  可是,眼下承载着故土情结、人文情怀、精神情韵的乡愁,却正在一点点被割裂。这些年来,许多地方号称要建国际化大都市,与之相伴的则是“大拆大建”、“拆旧城,建新城”。一位外国学者曾评价中国的古建筑说:“我们现在有的,你们将来都会有;而你们现在有的,我们永远也不会有”,但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却是,大规模新建大家“都会有”的高楼大厦,毫不留情地拆掉别人“永远也不会有”的古村落、古街巷、古建筑。于是,城市里高楼大厦千城一面,走到哪里都似曾相识却终是陌生,更可悲的是不少地方还屡屡上演拆掉“真文物”、建造“假古董”的滑稽闹剧。

  城市是如此,农村同样不容乐观。有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我国每天都有80到100个村庄消失。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村庄衰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但这个进程相当漫长,而且即便村庄覆盖的面积变小了,灵魂也不会丢失。可是在我国的不少地区,这种本应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却变成了强制的过程,相当一部分农民“被上楼”,农耕文化遭到了粗暴的摧残,甚至给农村社会的安定埋下了巨大隐患。

  在政绩焦虑、利益冲动和追求形式之下,我们许多城市的高楼林立,许多乡村的非自然消亡,都是以割断文脉和弃置乡愁为代价的,而与之相伴而生的,则是故土情怀的失落和泯灭,则是精神家园的飘泊和无依。

  当下,我们的城乡建设如火如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要留住乡愁。“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这不仅是对人文传统的尊重、对自然环境的尊重,更是对人们精神情感生活的尊重。

  让乡民情感有寄托,让乡愁不再无根,这不仅看上去很美,更应该世代传承,因为记得住乡愁,才有心安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