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双袜子也报销戳中发票报销制度漏洞

2016-04-05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燕

  衡阳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任职期间,违规公款报销个人费用114万余元、收受贿赂180余万元、贪污公款130余万元。最终,彭应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湖南省衡阳县政协日前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讨论衡阳市纪委对该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违纪问题的通报。(04-0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到家具、电器,小到孙女的奶粉、纸尿裤,甚至一双袜子,‘衣食住行’样样都在公家报销。”据调查组人员介绍,彭应龙的贪婪耸人听闻,毫无下限。 

  众所周知,公款报销必须要发票,彭应龙之所以能够小到一双袜子也公款报销,源头在于能够以公款的名义开发票,让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开支都能够公款报销。然而,如果仅有发票,没有权力,发票也就成为一张废纸。大到家用电器,小到一双袜子,如果手中没有权力,是根本不可能办到的。因为发票报销是有严格的审批制度,可再严的审批制度一把手面前,早就不堪一击了。作为单位的主要领导,想报也就能够报,下属又怎敢监督? 

  “发票报销”,可以说是技术含量最低的腐败,只是动用公款报销不正当花费罢了。公款报销,为何能够让一路畅通无阻?一方面是因为权力没有受到严厉的监督,另一方面是公款报销还依然是隐藏于“内部”之中,未能公开,如果公款报销的发票能够置于“阳光”之下,人人可查公款报销的发票,“袜子等公款报销”还会有藏身之地吗? 

  近年来,公款报销已经成为目前最大腐败项目中的一个,把凭空捏造的各种开支开到正常的发票中,什么都可以借公款报销,什么都可以借个公款的光,公款报销成了“杂货筐”,什么样的开销都可以往里装,最后把无数的公款挪移到自己的私人腰包。在很多贪污受贿案件中,我们总能看到公款报销的影子:妻子的化妆品、儿子的就餐单……一个个和公务八竿子打不着的私人消费,被“装扮一番”就混入了公款的开支账目,玩起了潜伏。有大个的,几万几十万的;也有小个的,几块几十块的。总之,只要是能搭上公款报销的顺风车,他们总会到这辆免费快客上去风光风光。 

  权力没有约束,就会“走板”。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要堵住公款腐败的这条途径,笔者认为,一是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监管,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管和限权,强化财经纪律,防止权力被滥用;二是细化公款公物的使用管理,对公款公物和发票的情况进行公开;三是规范商家发票等报销凭证的使用,避免让一些不良商家利用发票管理使用上的漏洞,为所欲为。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