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带一路”--“中国梦”通向“世界梦”的“丝绸之路”

2016-03-29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亚芳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捷克应积极参与建设。捷克议会众议院副主席菲利普说,“一带一路”倡议涉及沿线国家40多亿人的利益,就其规模而言,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经济项目。他建议将捷克的多瑙河—奥得河—易北河水上走廊项目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他对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的话非常赞赏:“‘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3月28日 人民日报)

  什么是“一带一路”之道呢?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所写的:“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看来,“一带一路”的软实力就看它能否解决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这也是评判其是否成功的关键。“一带一路”之道,就是去探寻中国梦与世界各国梦的融通,服务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实现国家间战略协作的有效平台。国家之间的政治互信与战略对接,对于推进和平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同志强调:“彼此坦诚相待,不惧怕分歧、不回避问题,就各自外交政策和发展战略进行充分交流,增进政治互信,促进战略对接”。习近平同志在访俄时表示,欢迎俄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使之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平台。在访欧时进一步指出,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这些倡议得到受访各国元首的赞同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惠及各方之路,是我国与其他大国实现战略对接、实现国家间战略协作的有效平台。

  “一带一路”连接着中国梦和世界梦,某种程度上,有情怀、有气魄、有胸怀的新兴大国有责任将世界经济重新拉回到强劲复苏之路,也有义务为世界经济的重新出发提供智慧和方案。“一带一路”在新契机、新平台和新引擎的助力下,奏响新的时代强音,开创各国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捷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