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划清权力使用的“楚河汉界”

2016-03-29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李克强总理28日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今年要重点做好制晒清单工作,全面公布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以清单“明规矩”有效打破寻租腐败“潜规则”。(人民网3月29日)

  失控的权力易膨胀,会乱作为,将权力的触角伸到不该碰触的地方,轻则出现办事拉关系、走后门,寻找权力荫蔽,重则出现权力的滥用和寻租腐败。因此,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那么靠什么筑牢笼子的网?一方面要靠法律法规的刚性,明确不可触碰的红线,规定权力的底线;另一方面就要靠权力清单来限制权力的边界,划清权力可为与不可为“楚河汉界”,用公开透明的权力适用事项,打造出诚信、担当、廉洁的政府和光明磊落的干部。

  今年政府重点是要做好制晒清单的工作,这与简政放权是一脉相承的,简政放权将不属于政府的权力分解出去,防止了权力的肥大臃肿,制晒清单将政府的权力进行了公开,防止了权力行使过程中的暗通曲款,一减一晒,就实现了权力的瘦身和健身。权力清单将政府的权力摆在了台面上,用“明规矩”来打破寻租腐败的“潜规则”,用简单有效的方法清除了权钱交易的“灰色地带”,既有益于政策制定与落实,更有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有利于廉洁高效政府的建立。

  必须将权力清单制晒到位。用权事项要明确,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不能光说不练,要扎实落实;禁用规则要严格,不能将惩戒权力越界的“板子”高高举起却轻轻落下;用权流程要清晰,可以追溯到源头和个人,增强干部用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权利使用的考核要精准,重点分析实效和群众满意度,将最真实的用权情况反映出来,将权力清单的制定与权力的有效使用真正结合起来。

  此外,要用好监督这个“武器”,促进权力清单发挥最大实效。要监督权力最关键是监督干部,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和群众的力量,让实现360度无死角监督,让干部的用权过程公开透明,让干部始终对权力、对用权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防止干部把公共权力异化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