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权力“瘦身”是 “强身”之关键

2016-03-29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姚天

  李克强总理28日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去年取消和下放311项行政审批事项,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调整70%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职业资格44%,中央政府定价项目减少80%。以减权限权促源头反腐,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新华网3月28日)

  总所周知,胖人跑步一路喘。政府若是事无巨细都将权利集中在手的话,那就会尾大不掉,难以迸发新的活力。此番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简政放权,就是在为政府瘦身,甩掉多余的脂肪,轻装上阵,重新迸发出新的活力,为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新的活力。

  权利“瘦身”是廉政“强身”的首要条件。贪污现象的发生,常和审批权利挂钩,手中有“审批权利”的单位和职位,因容易产生“权与钱”的交易,因此一度被民间称之为“肥差”。“肥差”一词,并非正能量,它透露的是干群关系、政府与百姓之间的疏离。此番简政放权,就是要消除某些“肥差”,让肥差之“肥”不再进入贪污腐败的私人口袋,而是让人民群众共享简政放权的益处。

  权利“瘦身”是廉政“强身”的必要手段。就拿审批事项来说,若大事小情的审批权都要归于国务院,那即便是国务院效率再高,恐怕也很难事事都处理好。有不少项目都“死”在了“层层审批”的道路上,轻则跑来跑去,错过了发展时机,重则导致项目撤资,地方政府白吆喝一场。过度的审批事项,的却阻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鸡蛋壳有太多层,就孵不出来小鸡”,行政审批事项太多、层层审批,也不利于项目的落地。其中道理甚是相通。

  减权限权促源头反腐,是反腐败进程中的“高招”。减免下放审批事项,建设服务型政府,“收一批审批权利的公章”就能从源头上斩断“钱与权”交易的链条。甩掉身上的肥肉,去掉老百姓眼中的“肥差”。才能为权利“瘦身”,一身轻松搞建设。才能为廉政“强身”,一心一意为百姓谋福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