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男童出走折射“二胎”后教育真问题

2016-03-18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鹏 

  10岁男童持身份证购买火车票?铁警问询才知,这孩子还真“不简单”,他是独自离家准备出走,先在垃圾桶捡来一张身份证,再向路人讨得15元钱,欲买火车票远行。让人深思的是,谈起出走原因,男童称父母只关心弟弟,自己被冷落。(3月17日 楚天金报) 

  一个年仅十岁的小男孩,应该是懵懂贪玩的萌孩子,与这个仅因为被冷落就胆大妄为思忖离家出走,咋一看不过是孩子成长过程的烦恼,没必要小题大做。但以笔者之见,却并非简单地一概而论,且不说火车站是南腔北调往来的嘈杂之地,仅凭孩子心的认知分辨不出世界险恶,再者说也暗藏出“二胎”过后有些父母监护教育责任缺失的“真问题”。 

  随着国家逐步放开二胎政策,这也许对于那些饱受独生子女困苦的人来讲本是一个利好政策,然而他们是否真的做好了二胎的准备了么?这恐怕要打一个大大问号。如果草草的生了,如何监护教育,如何平衡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绝不是一生就能够了事的。就比如新闻中的男孩,其父母也算是“马大哈”了吧,看来真的焦点都放在了“二胎”上,就连孩子如此强烈的心理变化都没有发现,以至于酿成了离家出走的恶果,好在被铁警及时发现,否则,就不是反思检讨一下能够弥补的。 

  毫无疑问,孩子离家出走错在其父母。以笔者之见,这主要是固有思维在作怪,父母长期处在一个孩子的固有模式下,习惯了一个孩子的生活,突然间多出一个,对于后者自然而然的按照先前的模式进行监护教育。但是前者还只是一个孩子,恐怕还没有学会如何与他人分享,这样二胎后的真问题也就跃然纸上了。这不是一两家,三四户的问题,是一个时期社会的共性。 

  所以,为人父母,要把如何教育孩子当成一门学问来对待,而不是生了之后与之三餐,供之上学就高枕无忧;更不能放任自流,不闻不问。也要教会孩子懂得“分享”和“宽容”,“父母情”和“兄妹情”都是真情。这样“二胎”才是顺利成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