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上海女”假新闻映射出网络舆论怪相

2016-02-22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彦超

  春节前后,一条“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帖文成为网络口水的热点,江西无辜“躺着中枪”。2月20日,记者从网络部门获悉,“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者不是上海人,是某省一位已为人妇的母亲,她春节前压根没来过江西;而后其发帖者回应的“江西男友”,只是话题的碰瓷者,与发帖者素不相识。(据中国江西网 2月21日)

  春节前夕,一名为“想说又说不出口”的网友在上海某网站发帖《有点想分手了……》,称自己是上海女孩,春节前去“男朋友”家乡江西过年,却被第一顿饭吓跑。随后“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瞬间登上各大网站热门话题,久居不下,网友讨论热烈。然而就在它即将淡出人们视野之际,结局逆转:一切不过是一名和丈夫争吵的妻子为了宣泄情绪而编造的故事。在事实面前,满座哗然,在大呼“浪费感情”的同时,扪心自问,在这场舆论纷争中,你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首先,在该网帖大热之初,有不少网友对其“饭菜图片”“火车票”等真实性提出质疑,怀疑这是营销号为了博得眼球的炒作。然而,跟帖大军最终冲破了质疑者的盾牌,上海VS江西、孔雀女和凤凰男、城乡婚配、地域差异……这些一直被舆论争论不休的话题,在这个虚构的故事里得到了充分体现,极其容易地引起了公众共鸣。于是乎,还哪有人顾得上最初的质疑?人们纷纷以语言为矛,开始了激烈地辩论和争吵。

  现在看来,不免觉得当时可笑。这场闹剧真实地反映了当今网络舆论的怪相:当言论触碰到公众的痛点时,我们的理智和冷静极易被感动或是愤怒的情绪控制,成为被牵着鼻子走的木偶。就该事件而言,上海和江西被发帖者赋予了富有和贫穷的色彩,随之而来的就是城市人和农村人、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之间的争吵。人们已经不去理会事件的真假了,它只是个导火索,引爆了公众心中的郁结。这也是网络发展至今不可避免的悲哀,现如今,利用互联网煽动、造谣事件层出不穷。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网络言论的自由性和网络监管的复杂性,网络舆论开始呈现病态的发展趋势,长此以往,不仅是对法律尊严的挑战,也会触碰社会道德的底线。因此,强化网络监管、规范网络市场发展刻不容缓。当然,这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唯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铸就和谐的互联网时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