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超越爱情解读“吻别照”的人文尺度

2016-02-18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易国祥

  因两只鹅的“吻别照”,记者向专家求解,动物之间真的有感情吗?“别的动物如果做出这个行为可能不好理解,但鹅做出这个行为,我一点也不怀疑。”禽畜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龚炎长说,他所在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对家禽研究很多,在日常配种研究中,鹅最“挑对象”。他介绍,如果给母鹅配种了一只它不中意的鹅,母鹅生出的蛋将敷不出小鹅来。(2月18日《长江日报》)

  圈内一朋友也说,他养过一对鹅,抱着公鹅,母鹅在后面紧紧相随;抱着母鹅,公鹅在后面不太理睬。公鹅先死,母鹅随后绝食而亡。跟专家说的异曲同工。母鹅“挑食”,母鹅痴情,惊人一致。总之,大家还是沉浸在情人节那样的氛围,借鹅抒发着人的爱情。生离死别只是配料,爱情仍是主旋律。

  对于人与其它动物的区别,一说在于人有思想,二说在于人会使用生产工具。其实,我对两种说法都存疑。儿时养过猫和狗,也放过牛。仅以猫为例,你如果不喜欢这只猫,蒙着它的眼,不管你把它丢多远,它都可以回家。对此,我无法否认猫没有想法。小时有篇看图说话的课文,乌鸦要喝到瓶里的水,会把边上的小石子叼进瓶里,让水漫上来。我以为,乌鸦是在使用工具。

  学者李德顺在《生命的价值》一书中这样区别人与其它动物,他说:蜜蜂只是采蜜,传粉并非主动行为,花的生产和凋谢不是它的目的。鸟儿筑巢只是拾取现存的树枝与树叶,它决不知道要种树。猛兽捕猎只是为了要进食,却从不理会小动物的兴衰。人不同于动物只有一个尺度,人的活动总有第二个尺度,即“对象本身的尺度,客观的尺度”。在采摘与狩猎时,学会种植与蓄牧。在生产和建造时,按原材料性质和结构进行加工。同人打交道要适合人的特点。人还能将两个尺度结合起来运用。

  上帝安排人处于食物链的最顶端,不仅是让人通吃万物,它还赋予人有睥倪天下的眼光,悲怜众生的情怀。起初看到青梅竹马的鹅被吃了,还以为是残酷的虐待。后来看到鹅主人的解释,知道她在那时那刻也关注并体察到两只鹅的别离之情,并请网友理解鹅的归宿,心里顿时涌起一丝欣慰,对已成盘中餐的两只鹅也算一种告慰。

  这就是学者所说的,人贵在比动物多一个尺度。只是在不得已的时候,社会理解你独善其身,一旦成为有能力的社会人就应该兼济天下,一旦成为一个有素养的文明人就应该延伸思考。包括环境、生态和动植物保护,更不用说是善待同类了。

  也是春节期间,著名艺术家阎肃去世,其子阎宇在微博发消息,最后一句“打扰大家了”,就不是一句多余的道歉话,而是现代人的一种人文尺度。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