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天价鳇鱼”切莫“黄”了旅游生意

2016-02-17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针对哈尔滨“天价鱼”事件,15日,哈尔滨松北区专项调查组初步结论为明码标价无违规。昨日,这一事件再度“反转”,当事消费者陈岩称,菜单上签字系店方造假,并对官方出具的调查结果提出质疑。(2月17日《京华时报》)

  春节过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研总队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假日期间,黑龙江省共接待游客9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7亿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黑龙江冰雪游全线飘红,新年之始开了个好头。

  然而,黑龙江旅游市场的红火热闹,却被几条“天价鱼”抢去了风头。北岸野生渔村“万元铁锅炖”事件曝出之后,经过数日的持续发酵,事件非但没有尘埃落定,反倒越发迷雾重重,从反转到再反转,公众乐此不疲地追寻真相,在店家、消费者和有关部门的“博弈”中,黑龙江的旅游产业则必然会是很受伤。

  虽然现在事件并未水落石出,虽然不良商家只是个别存在,但是这起消费纠纷的跌宕起伏,肯定会让游客心有余悸,至少是在事件发生的近一段时间内,一些游客在要不要来黑龙江旅游的问题上,肯定是会出现一定的迟疑和犹豫的。北岸野生渔村是不是一颗“老鼠屎”,我们暂时不好妄下定论,但是这样的事件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肯定是要搅浑甚至是搞臭黑龙江旅游产业这“一锅汤”的。

  要避免“天价鳇鱼”搞“黄”旅游生意,应尽快将真相调查清楚并公之于众。调查者仅仅是根据店方的一面之词,就急不可耐抛出疑点重重的“调查报告”,这肯定难以让人信服。“天价鳇鱼”的价格是否公道,店家叫卖的“野生鳇鱼”是否野生,导游和出租车司机是否存在拉客抽成,店家为什么要伪造顾客的签字,消费者爆料的内容是否真实,这些问题只要都搞清楚了弄明白了,这起事件的妥善解决才有了基础。

  “天价鱼”事件已经发生,遮遮掩掩不行,欲盖弥彰也不妥,只能是实事求是地去解决,并以此为契机来规范市场行为、优化旅游市场,这样坏事就可能变成好事,剔除了“腐肉烂肉”的旅游“大汤”才会更鲜美,进而引得更多人来品尝。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天价鳇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