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走”出来的王牌

2016-02-13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宾语 金建洪

  猴年春节,一个叫“香草源”的瑶族村寨“香”满天下。  

  从小年夜到大年初三,《湖南新闻联播》连续五天“新春走基层·直播香草源”,让人们记住了长鼓舞、跳九洲、瑶家坐歌堂、打糍粑、瑶家长桌宴等瑶族传统文化活动,记住了位于瑶山腹地的原生态自然村,也记住了“香草源”这个香包传情、香草有意的神奇地方。  

  这是2013年春节以来,湖南卫视走基层“走”红的第四个天下名村。  

  2013年新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栏目组走进宜章县一六镇汤湖里村,以记者体验方式与当地村民一起过大年。汤湖里村文化底蕴深厚,既有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又有温泉旅游休闲,是一个正在起步的温泉旅游休闲特色村。通过连续七天的“新春走基层·直播汤湖里”,把湖南一个普通农村的巨大变化展现在世人面前。  

  湖南除汉族外,境内共有55个少数民族。也就是说,全国56个民族,在湖南境内一个都没有少。2014年以来,“新春走基层”每年将镜头对准一个少数民族村寨——    

  2014年的“新春走基层·直播吕洞村”深入到保靖县夯沙乡吕洞村,让世人通过直播镜头,领略了吕洞圣山、吕洞苗寨的美丽自然风景和苗家婚礼、苗家百虫宴、群体苗鼓舞、篝火歌舞、苗歌、打糍粑等苗家习俗,也记住了“张家界的山,九寨沟的水,吕洞山的苗寨天下美。”    

  2015年的“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则是将湘西北龙山县原生态土家古寨独特的土家族姑娘织锦、土家族人过“赶年”、土家族人洗“过年脚”、凉亭桥上对唱土家族山歌、跳土家族摆手舞等惹巴拉民俗风情和火热年味进行了全方位呈现。不一样的年味,不一样的韵味,不一样的大湘西,不一样的惹巴拉……“惹巴拉”,土家语中“美好和美丽的地方”,勾起了人们无限的向往。    

  直播汤湖里,直播吕洞村,直播惹巴拉,直播香草源……四年“新春走基层”,四年新春直播,让湖南卫视“走”成了一档王牌栏目,“走”出深入基层的新常态,也为小康湖南“播”出迷人的风景:“直播汤湖里”之后,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体验汤湖里村的民俗文化和温泉文化,“暖暖温泉乡,美美汤湖里”成了远近闻名的温泉旅游休闲首选村。“直播惹巴拉”之后,惹巴拉风景区开始争创国家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去年底,龙山县举行了惹巴拉旅游资源整体开发项目签约仪式,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基本建成、三年大见成效”的要求,将惹巴拉建设成为传统村落保护示范村、5A级土家文化旅游目的地。今年“直播香草源”之后,相信瑶家人的日子也会像《盘王大歌》里所唱的那样,“盘王出世先出世,盘王出世在福江。盘王庙宇映紫光,盘王官印十三双。盘王庇佑瑶子孙,风调雨顺五谷粮。瑶裔后代敬盘王,六畜兴旺世代昌……”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说,宣传思想工作不能与普通群众“隔着一条河”,要解决宣传思想工作到不了岸的问题,善于进行形象化解读、故事化表达,把“大众化”与“化大众”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湖南新闻联播》的“新春走基层”之所以能“走”成王牌栏目,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把“大众化”与“化大众”有机结合起来,让自己融入到了百姓的生活,没有与百姓“隔着一条河”,百姓自然与他们无隔阂,他们讲的“大众化”的故事自然能够“化大众”。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湖南新闻联播》的“新春走基层”不仅呈现了湖南美丽乡村的幸福美好新生活,更是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的生动范本。要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能“走”、愿“走”、会“走”,是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最基本要求。“走”基层才能接地气,接地气你的作品才有泥土的气息,才能“下笔对得起时代,发声无愧于未来”,才能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