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解冻”方案需“迎头赶上”

2016-01-21 17: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1月20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小寒大寒,冻成冰团”,最近几天,中国东北、华北地区的温度都刷新了入冬以来的新低,强烈的“冰冻感”让人们直呼“冻掉下巴”。而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随着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潮来袭,自21日起,中东部南也将迎来“速冻”模式。(新华社)

  受到强冷空气的影响,近日,黑龙江多地降雪,最低气氛已经达到-41℃,-41℃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就是倒水秒结冰。全国无论南北都已经进入全年最冷的时节,个别地方已经开启“速冻”模式,伴随着大雪纷飞,温度骤降的情形,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问题,交通不畅,行车不稳,高速不通等等,给人们的生活和出行都造成极大的不便。所以在“速冻”模式开启的同时,相关地区一定要做好相应的“解冻”方案,并及时进行实施。

  首先,做好应急预案。各地普降大雪必然会引发其他不可预知的突发状况,例如电力问题,交通事故等等。所以相关地区一定要提前调配好人员和物资,并随时进行监察,确保在突发状况发生的第一时间行动、处理。

  其次,做好交通除障。降雪造成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不畅,所以在降雪降温的情况发生之后,要及时除雪,保证道路安全畅通。如果由于积雪过多,一时难以清除,一定要在当地的主要媒体进行提前告知,提醒市民出行注意,绕过积雪过多的路段。对已经困在半路的车辆,要及时施救,保证他们在被困期间的温饱。尽快帮助他们脱离困境。

  最后,做好市民动员。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困难面前要发动广大市民群众的力量,一方面,要市民在大雪降温期间要保证好自身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如果遇到困难,相应部门无法及时赶到的时候,倡导群众们要及时伸以援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给他们在天寒地冻的时候送去丝丝温暖。

  另外,据有的媒体报道,有的交通工作人员由于温度过低,鼻子耳朵严重冻伤,所以我们更要对这些辛勤的工作人员给以相应的关怀,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因为要不是他们不畏严寒,认真工作,我们怎么会在如此寒冬顺利出行,正常工作。我们全社会都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多关心这些为城市“解冻”付出劳动的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