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叫嚣“老子就是有钱”是一种病

2016-01-14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钱是每个人都喜爱的,因为钱可以买到很多自己想要的东西,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物质生活。但是,有钱并不等于一个人的素质有多高尚,有钱也不代表自己可以任性的目无法纪。据荆楚网报道,湖北宜昌的驾驶员轿车因遮拦号牌、违停而被交警查处。但此男子不但态度恶劣,还辱骂殴打交警,并叫嚣“老子有钱”。

  “老子有钱”究竟释放了一个什么信号呢?在笔者看来,这名司机肯定想要表达的是,我有钱,你罚款也无所谓。又或者,我有钱,这些罚款的行为我都不怕,自然能够用钱找人帮忙摆平。所以,那人才敢一边粗暴干预执法,一边大喊这句“老子就是有钱”。

  有钱并不代表自己可以高人一等,那名殴打交警的司机,或许并不懂得,有钱或者没钱,执法的要求都是对等的。在法律面前,有钱和没钱的人,其实都是一样的。人人平等,不会因为个人的身份地位或者钱财多少而改变。

  其实,类似有钱任性的新闻并不少见。有些人认为自己有钱,就可以肆意践踏法制,违反社会准则的去肆意妄为,这样的认识不仅仅是肤浅,更是无知。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之下,没有任何人能够超出法制定的框架,等待该男子的除了违停和遮挡号牌的处罚以外,还要加上一条故意伤人了。

  “老子有钱”给人诠释了一种特权思想,和这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我爸是李刚”等等。类似的情况会不是孤本,证明还有一些极少的人有一种病态的观念,认为钱可以让自己为所欲为。也正因为这些人有这样的认知,往往做出一些让人深恶痛绝的事情。也因为“老子有钱”而让某些人觉得,有钱人就是这么任性。老百姓和有钱人之间的隔阂,就是因为有这些叫嚣自己有钱的人造成的。

  试问,真正有钱的人会需要通过这种自我叫嚣的方式来让别人知道吗?马云也好,李嘉诚也好,都是老老实实守法赚钱的人。真正的有钱人,是明白如何遵守社会的规章秩序,在法律面前来完成自我价值提高的。而这种叫嚣自己有钱的人,不过是一种病态的自以为而已。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老子就是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