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退票潮阻拦归家的路

2016-01-12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川川
   根据2014年年底出台的退票改签办法,旅客在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退票费。由于今年火车票预售期长达60天,很多旅客不能提前确定回家的日期,因此提前“占票”现象增多,在火车票预订火热的同时,退票现象也较为普通。(1月11日光明网)
  “占票”是春运中拥挤,疲劳的背后,回家过年与亲人相聚的期盼,映射出诸多的无奈,其中最牵动神经的莫过于对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渴求,反映了当前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仍然满足不了社会民众对出行的需求。于是乎“占票”恰似符合常理的映入民众的视野,反观之带来了不可小觑的退票潮,势必造成春运运能的巨大浪费,成为春运期间的一个不得不审视的聚焦点。
  退票潮让中国式春运再次遭遇供需矛盾的窘境。2016年春运40天左右的时间,我国人口流动达30亿人次,其中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等社会综合交通运输方式都将成饱和的运输态势,而仅仅铁路旅客发送量就将达3.39亿人次,以致历年来的春运都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就是在这全社会竞相聚焦的春运中却存在着铁路运能浪费的现象,令回不了家的人着实感到惋惜。
  据了解,目前铁路部门正在执行阶梯退票政策,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收取票价的5%作为退票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收取票价的10%作为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的20%作为退票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通过铁路部门一系列的购、退票新规,目的不是让我们去争着抢着一味的去占票,而是让我们未雨绸缪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去筹划春运间的出行。殊不知,归家的部分民众却钻铁路部门便民的空子,通过提前两个月便开始进行春运期间的占票,以致一个旅客手里可以拿出不同时间的诸多车票,让原本就属于众多旅客手里的车票成了部分旅客手里的囤票。
  占票现象不能归咎于的旅客自身问题,而是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完整的综合变现。纵使社会基本国情大客流所限,但是社会相关职能机构,也应该遵循于市场运输需求,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去铺就旅客回家路,切莫因占票引发的退票潮阻拦旅客回家团聚路。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退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