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19条草鱼换个处分,符合等价交换吗?

2016-01-06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于雪洁

  根据新蔡县纪委的通报,2013年,新蔡县国土资源局练村镇国土资源所张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土地平整施工单位提供帮助,收受施工单位给予的草鱼19条,价值1727元。新蔡县纪委给予张勇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所得1727元。(1月6日,《大河报》)

  享受美味,是一件美好的事。不是自己劳动所得,再美味的鱼吃起来也未必有味。经济学上有个名词叫“等价交换”,19条草鱼换来个党内警告处分,符合等价交换吗?作为官员的张勇,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收受贿赂,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在“拍蝇打虎”的高压之下,作为官员,无论职位高低,无论收手或者不收手,只要曾经“伸手”,必然罪得其咎。对于张勇而言,今后面对的只会是一个季节,那就是寒风凛冽、冰冻彻骨的“冬天”!

  作为国土资源局的官员,收受施工单位给予的19条草鱼,还是缘于特权思想作祟,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身为领导干部,专心工作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而张勇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土地平整施工单位提供帮助。倘若不出事,双方会各得其利,一旦事情败露,双方都会自讨恶果。权力来自于人民,不论职位高低、级别大小,都要为民用权,为民谋利。像张勇这样,滥用职权,害了自己,伤了百姓。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受贿者受到惩戒了,那么行贿者是不是也该受到处罚呢?行贿受贿如硬币两面,如果只打击贪官,就谈不上对腐败的“零容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放任了腐败行为的发生。行贿人往往也是不法利益的获得者,如果不能法律“伺候”,还会助纣为虐,不能遏住行贿之风。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这启示我们两个事物不能同时得到的时候,应懂得取舍。为官者,既然选择为民服务,就要舍弃大富大贵的生活,不能贪恋金钱、权力。张勇因小失大,这样不明智的选择最终只能让自己吃苦头。

  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组织公款旅游被党内警告处分、设立账外账……对这些行为,河南省各地市纪委进行了通报和相应处分,这样的做法反映出纪委反腐治腐的决心,必须点赞。同时,这也给其他地区做了一个好的榜样。对腐败行为必须零容忍,任何人都不能逃避。

  19条草鱼换来个党内警告处分,实在不值得。在其位,就要谋其政,领导干部的权力是用来服务民众的,不是来满足个人私欲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每位领导干部都要珍惜使命、不负重托,做一个让百姓拥护和爱戴的贴心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19条草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