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4名辅警被拘只因扩散“车震”视频?

2015-12-25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宾语  金建洪

  一对男女在枣庄薛城区高铁高架桥附近“车震”,随后身着特警制服的几名人员盘问调查的视频流传。因管理形式粗暴,引起网友热议。22日,薛城区公安分局对此发出通报,陈述事件经过,称涉事人员为辅警,目前已被拘留。(12月23日齐鲁晚报)

  这是本月继成都协警掏警棍怒指违法司机被辞退后,协、辅警第二次“上头条”。上一次是“协警”,这一次是“辅警”;成都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三分局“协警”被辞退是因为“违规使用警械”,枣庄市薛城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辅警张某某、程某某等4人被依法拘留是因为“网上流传的视频系特警大队辅警用手机私自拍摄,后被发布至微信群,在网上扩散”。

  与上次“成都交警持警棍纠正车辆乱停放”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不同,上次协警被辞退,引发不少网民的“同情”,也引来众多警察兄弟的声援;这次“‘车震’男女遭4名特警粗暴讯问”的视频在网上热传,4人被拘留后,不但引来口水与板砖齐飞,吐沫共痛骂一色,连“一个战壕的兄弟”也没人出面帮他们说话了。

  研读“通报”发现,这四人受处分是因为对车内男女进行盘查时,“张某某擅自使用手机录像,事后,程某某私自将所拍视频发布至微信群内,导致视频在互联网上扩散,侵犯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就是说,视频在互联网上扩散的“因”是导致4人被依法拘留的“果”。

  闯祸的“特辅警”估计这几天肠子都悔青了:如果张某某没有用手机录像,如果程某某没有将所拍视频发布至微信群内,如果微信群没有“好事者”把视频扩散出来……少了任何一个环节,这件事也就给捂住了。但“特警抓车震男女”的执法视频还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发布出来了。有人说这是权力傲慢,有人说这是道德炫耀,归根结底还是辅警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和法治观念的缺失。

  出事这几个人都是辅警。我专门查了下,今年7月11日和11月24日,薛城公安分局两次向社会公开招录协管员90名,协助公安机关维护城区公共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招录协管员不是薛城公安分局的独创,以山东为例,今年以来,青岛、烟台、淄博等地,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协警员。不可否认,正是因为协辅警承担了大量巡逻、执勤以及交通道路疏导等工作,才能把大量警力“解放”出来,投入到治安、刑侦、反恐等关键领域。但另一个现实问题是:之所以让协辅警上路帮助警察,就是因为警察根本忙不过来,一旦放松管理,“以辅代警”,就会造成执法的混乱。 

  就是在“辅警”闯祸的枣庄市,早在去年9月26日,就有网友通过枣庄新闻网的“枣庄民意通”向该市公安局提出“关于枣庄市协警乱象一些建议!”追问“为什么枣庄市各个区市有的协警,都佩戴正规的警衔呢,有的是一级警司,有的都是警督了,协警按照规定佩戴什么警衔呢,请相关部门明示……”半个月后,枣庄市公安局姗姗答复:协警不具备人民警察身份,不得佩戴警衔等警用标志。公安机关在答复中承诺,将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结束后,市局政治部、督察支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督导检查,发现仍存在问题的严肃处理。

  枣庄市公安机关是否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了,我们不知道;是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督导检查了,我们也不知道;是否发现问题并严肃处理了,我们还是不知道。我们知道的是,按照人民警察法的规定,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证件为人民警察专用,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持有和使用。公安部同时规定,严禁协勤辅助人员穿着制式警服、佩戴警用标志或相仿服装标志,严禁其从事执法活动。几名粗暴执法“车震”男女的辅警,开着特警车辆,穿着特警制服,手拿着警械,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就是假冒警察进行执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追究4名辅警使用警车、警服、警械的违法责任,违法发放警用器材、标识的相关人员自然难辞其咎,于是,也就不难理解薛城区公安分局为什么只是拿“视频在互联网上扩散”说事,而对辅警假冒警察执法的违法行为避而不谈了。因为辅警的粗暴执法,是警服和警用器械为他们狐假虎威创造了条件。薛城公安分局表示,“将以此为戒,进一步严格队伍管理,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这里所说的“类似问题”,是说今后视频不在互联网上扩散了,还是说“辅警”不再“以辅代警”了呢?

  就在宾语的廉政空间写这篇短文前,一家卫视的男女主持人正在谈枣庄辅警粗暴执法“车震”男女的事。男主持人侃侃而谈:“如果遇到强奸或者卖淫这样行径的话,那辅警上前询问是否就合适了呢?一个事物的两面,一把刀的双刃,我们很难去判断。”真要给这位主持人普法了:强奸和卖淫也可能发生在住宅楼里面,辅警是不是随时可以撞门询问?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辅警车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