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戴着“雅”的帽子,“雅腐”仍是腐

2015-12-23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傅金翠   

  不久前,曾索贿齐白石珍贵画作、涉嫌受贿2000余万元的河北省国资委原主任周杰站上法庭被告席;近日广西凤山县又曝出,原县委书记黄德意擅自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数百万元在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涉足文化圈、伸手艺术品、身染“文艺范儿”,“官雅圈”暗藏腐败潜规则。专家表示,严防“雅好”变“雅腐”,仍待完善权力监督,严惩“雅贿”行为。(据人民网) 

  官员不是不能有爱好,相反适当的爱好可以充实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只不过,这种爱好应当“洁身自好”,不要与权力产生混同。官员附庸风雅,就用风雅的方式来行贿。相比送金钱、房产,送古董、字画更为高雅。这么一来,官员达成所好,行贿者又实现了利益输送。对于这一套,不少贪腐官员很受用。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热衷于到艺术家协会谋取一官半职,可以说是蔚为风尚。不少贪官的“雅好”只是一个掩人耳目的“遮羞布”,“雅腐”玩得花样如何繁多,也终究改变不了受贿的本质。   

  对于每个具有特长和爱好的党员干部,要时刻对自己的爱好保持高度警惕,不能让爱好沦为“雅腐”的代名词。每个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遵纪守法,公私分明,绝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给贪污腐败穿上“雅好”的外套就能蒙混过关。同时,相关部门更要加强监管逗硬问责,绝不能被“雅好”蒙蔽了双眼逃避了制裁。 

  中国有一句老话,当官不自由,自由不当官。身为领导干部,就应该受到更多的管束。老百姓能做的,官员不一定应该做。一位非艺术领域官员头上顶着艺术家、书法家的光环,即便自己无其他想法,老百姓在心理上是难以接受的,肯定影响政府公信力。只有堵住“雅好”的缺口,才能不让贪污腐败打着“雅好”的幌子在党员干部中腐蚀蔓延,才能不让“雅好”变成“真贪”,才能真正树立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公仆形象。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雅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