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治霾不力”不能止于“约谈”

2015-12-14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新峰

  据央视消息,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将对德州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约谈,这是全国首个因为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到位被约谈的城市。记者了解到,约谈地点在南京,山东省环保厅负责同志和山东省德州市市长陈飞将参加此次约谈。(12月12日新华网)

  近期,“因重污染天气应急不到位”,环保部约谈山东德州市长,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得不说,环保部“软绵绵”了这么些年,终于“硬”了一次,这也是环保部在新《环保法》施行之后第一次约谈地方主要领导干部,我们在为环保部这个做法较好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治霾绝不能停留于“约谈”层面,而要真正亮出“铁齿”,让治霾不力的领导干部付出惨重代价。

  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领导干部的思维理念、执政方式、做事风格,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很多地方,个别领导干部的“敏锐性”“鉴别力”似乎很强,总是喜欢选择性执行对本地有利的“政令”,对于那些可干可不干的,总是能不干就不干,能少干就少干。这种思想是典型的被“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绑架而导致的政绩观扭曲。这种扭曲的政绩观危害极大,不仅影响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及时落地,严重的还会浪费发展机遇、损害群众利益。

  当下,雾霾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央为此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安排部署,在这样的情况下,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竟还握着自己的“小算盘”,打着自己的“小九九”,护着自己的“小利益”,视相关政令如“耳旁风”,对一些重污染企业该关的不关,该停的不停,严重影响治霾进程?

  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事关党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出台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制度规定,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管好干部队伍,提升党员干部的执行力,使中央的战略规划、安排部署、方针政策及时落到实处,为此,也处理了一大批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但总是有那么一小批干部认不清形势,还是我行我素、为所欲为,按照固有的模式办事。

  “上下同欲者胜。”雾霾是社会公害,治霾也绝非一日之功。所有党员干部绝不能为了本地的“小利益”,影响中央的“大战略”。对于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组织上一定要“动真碰硬”,必要情况下,一定要摘掉他的“帽子”,撤掉他的“位子”,坚决严肃处理,绝不手软。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只有所有党员干部都本着对群众利益、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各司其职、精诚团结,管好自己的“责任田”,真正将治霾之策落到实处,我们才能最终取得治霾战的成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