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疯狂的石头”只是不懂慎独的托词

2015-12-02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万晓宇

  “假如‘八项规定’、‘反四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重大举措早出台3-5年,我可能也不至于痴迷上疯狂的石头,犯下如此重罪,我受贿额的90%都是发生在我担任了副省长后的几年。因此,血的代价和沉痛的教训让我认识到,党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从严要求和严格管理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最大关心和爱护。”这段话,来自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法庭上的最后陈述。(中国纪检监察报)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自称被“疯狂的石头”绊倒,其实他内心最大的牵绊在于不懂得慎独,不懂得慎独,就必然落入被“猎杀”的悲剧。倪发科以身试法,击倒他的并不是“疯狂的石头”,而是“心魔”在作怪,自称被“疯狂的石头”绊倒只是不懂慎独的托词。

  倪发科有忏悔说明他还有良知,但是他一再强调客观,看来反省还不够深刻,笔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尤为重要,不管是有没有规定,有没有惩罚,有没有人监督着你,都要表里如一。慎独是一种自我约束能力,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试金石,也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唯有领导干部践行严实精神,以“正心”来“正行”,真正的用好权,造福群众,树立威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德贵慎独,始在慎心。当今世界纷繁复杂,人际关系交织重叠,领导干部天天禁受着各种考验,他们是否能在各种物欲的诱惑面前,靠“心”把持住自己呢?若不管是酒色财气,都始终“正心”,不管是酒色财气,都不为所动,时时刻刻把握着自己的内心,时时刻刻都保持慎独,就不怕有规则束缚,有群众监督。

  德贵慎独,主在慎行。不要让“利己”冲昏头脑,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若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白天是人,晚上是鬼,上班时道貌岸然,八小时以外出入声色场所,花天酒地,这就背离了慎独的初衷;马克思曾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套换这句话,是不是好干部,不是看你说话漂不漂亮,而是办了什么事情。

  德贵慎独,要注重慎“始”“终”,做任何事从开头就要十分谨慎,如果开始时就不谨慎,还怎么能保证有好的结局呢?领导干部做事同样需要“慎终”,虎头蛇尾是要不得的,切不要“三拍”,“拍脑门”“拍桌子”“拍大腿”,要做到“慎始慎终”、“慎终如始”,若要在事情结束时,都像开头一样慎重对待,事情能做不好吗?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领导干部要学会三省吾身,始终以“正心”来“正行”,不要惧怕规则的限制,自己心里也要有一杆“平衡秤”,把握住自己的底线,做到抬头对得起党,俯首对得起群众,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倪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