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加强网络监管势在必行

2015-11-13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谨言

  “双十一”真的低价吗?记者对淘宝、天猫等网站的服饰、食品、化妆品等125款商品价格监测结果显示,真正降价商品不足6成,服饰、化妆品降幅最大。有的商品不降反升,某羽绒服价格直接上调441元。(11月11 新文化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剁手季“双十一”,商家们纷纷打起了价格战,用低价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买家游走在各大网店,不停的买!买!买!当千辛万苦挤进系统,看到支付成功的那一刻,买家们都会心的笑了,似乎感觉自己赚到了。但是,买家们真的买到便宜了吗?恐怕并不是这样,据记者监测的125款商品价格结果显示,真正降价不足6成 ,还有商品不降反升。这是典型的价格欺诈行为,不仅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还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加强网络监管势在必行。

  为了防止价格欺骗现象,我国先后出台了《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网络零售价格行为的提醒书》等一系列文件,还邀请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相关企业座谈,但为什么价格欺诈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呢?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消费者贪图小便宜心理作怪;二是部分网店经营者诚信缺失、唯利是图;三是政府部门监管存在漏洞。要想杜绝价格欺诈现象,必须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俗话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改革开放以前,物质生活条件差,老一辈们养成了节俭的好习惯,总是青睐于价格便宜的东西,言传身教中自然影响到下一代或者后几代。然而一些不良商家就抓住人们贪图小便宜的心理,设置虚假标价、虚假折扣等一系列“陷阱”,坑害我们的消费者。为了避免掉入商家价格陷阱中,消费者购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持清醒,切莫贪图小便宜,如果遭遇电商价格违法问题,一定要打电话举报,维护自己的权益。

  诚信经营,有您一辈子挣不完的钱;违法经营,有您一辈子悔不完的心。这是许多成功企业家的宝贵经验,但是一些商家目光短浅,唯眼前小利是图,做“一锤子买卖”,但最终的结果无异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商家要想生意做常做久、做大做强,就应该把眼光放长远,切莫贪图一时之利,始终坚守行业底线,诚信经营。也唯有如此,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屹立不倒。

  此外,由于淘宝开店门槛低,网店比比皆是,而我们的监管部门受人员和资源的限制,难以将其监管范围拓展至网络空间,势必导致监管缺位。建议相关部门利用“互联网+价格监管”的方式,搭建价格监督网站,并设置网上专职价格监督员或聘请消费者担当价格监督员,时刻监督电商价格欺诈行为。但是光靠监督是不行的,还应该重拳出击,加大违法成本,让那些无良商家不想也不敢再欺骗消费者。

  当今社会,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有效规制价格欺诈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交易环境,才能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在成为全球网络经济中心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络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