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身份证异地受理,助推全民幸福指数

2015-11-13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珊珊

  公安部昨天发布,《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日前印发,明确从明年7月起,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将可异地受理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2017年7月将全国实施。公安部在《意见》中明确了异地受理,以及不能异地受理的情形。(11月13日京华时报)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我国流动人口平均每年增长约800万人,2014年末已达2.52亿人。到2020年,我国流动迁移人口将逐步增长到2.91亿。过亿的流动人口,如果身份证挂失、补办都需要返回户籍所在地才能办理,那么成本将是巨大的。如今,身份证可异地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如此的惠民政策,不禁引起网友大赞。

  笔者认为,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确实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长期外出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深有感触,在外地丢了身份证,必须回户籍地才可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给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今身份证异地受理不仅降低了人口流动成本,而且释放了经济运行活力,而且异地受理不增加制发证周期和任何收费。这项一心只求便利群众的举措让群众深刻感受到我国政府管理和服务效率都在提高。

  据统计,我国目前人口约为13.7亿,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不得不意识到,每一项改革在便利群众的同时,政府必然要做出巨大的努力,单纯身份证异地办理这一项就增加了职能部门

  巨大的工作量,以前人口管理依靠人力在运行,各区域人口信息很难实现高效共享,限制了政府行政效率。如今信息化发展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在推动、支撑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路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随着信息化的迅猛发展,政府管理模式将不断创新,将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我国全民幸福指数将不断提高。

  人口形势的变化,经济发展的需求,都在要求政府创新管理手段。据估算,到2020年,我国流动迁移人口将逐步增长到2.91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就是改革现有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解决当前居民身份证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居民身份证的社会应用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同时也加快了我国建设服务型社会的进程,同时向建设服务型政府迈出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身份证异地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