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天价罚单”警醒了谁?

2015-10-16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深圳一辆奔驰越野车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似乎情有独钟,即使正常车道没有车辆时依然任性地行驶在应急车道上。该车从3月至今已有23次占用应急车道,交警据此开出共计处罚69000元、记138分的罚单。这也是全国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的最大罚单。(10月15日 《南方都市报》)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只供应急车辆通行。除了车辆出现故障外,任何车辆任何时候不能在应急车道上停放。而文中的奔驰越野车任性地23次占用应急车道,开具69000元罚单我认为交警只是履行法律的一种手段,没能从根本上让违法者认识到这种做法后果的严重性,

  交警代表国家行使公权力,对交通违章行为实施处罚,不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罚没收入,更不是为了吊销更多的驾驶执照来显示交警的权威。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交通违章,从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让道路更加畅通,让行驶在马路上的车辆和人员更加安全。

  就本案而言,涉事车辆遭到“天价罚单”的处罚,网上赞声一片,有的网友建议对其终身禁驾,有的网友甚至希望罚得车主倾家荡产。大家在谴责当事司机毫无交规常识,甚至漠视交规行为的同时,也发现深圳交警部门在日常管理中的缺位。

  目前交警部门有一个备受诟病的做法,就是车辆违章得不到及时告知,因此也不能得到及时处理。有的地区仍在利用年审机会,一次性处理车辆长期违章问题,结果弄得违章司机纷纷找“替身”,甚至花钱买分信息已充斥网络,而真正违章的司机却难以得到有效的惩戒。

  就该“天价罚单”而言,深圳交警部门对多次违章车辆没有及时告知当事人。因为该车主自今年3月开始至今已有23次占用应急车道行为,车主在2次占用应急车道后被累计扣12分,吊销了驾驶执照,就不会有以后的21次占用应急车道行为了。不难看出,仅就该一名司机而言,如果警方做到及时告知,及时处罚, 20多次的违章也就不会发生了。

  因此,交警部门也应意识到自己职能的缺位意识,不要一味地按章办事,对违规车辆扣分、罚款,也要将违规车辆的信息及时告知车主,及时改正错误,让“天价罚单”的情形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天价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