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我们该怎么反驳“没事你报警”的诘问

2015-10-15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八旬老人自行倒地 监控挽救报警女孩清白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也发生了一起“扶老案”:一名8旬老太称被骑车路过的女孩的撞倒,“没你的事你干嘛还报警啊?”周边的路人作证女孩未撞人,最终,监控录像完整还原了事件真相:老人自行撞倒,并撞击到了女孩。(2015/10/14 中国青年网)

  碰瓷如今早已经算不上是什么新闻了,但碰瓷对象变为弱势群体的时候,就难免有点人显得无所适从。近日,北京市发生的“扶老案”让人感叹不已。一句“没你的事你干嘛还报警的”追问让人看了,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不过,好在有监控还了当事人一个清白,要不又要变成一场喋喋不休的老人该不该扶的道德大讨论了。

  诚然,骑车女子是幸运的,因为有监控证明了她的清白,也避免了她因为这起事件陷入到一个争吵不断的“扶老案”中。但是,相信当事人内心除了感叹自己运气好,应该还有一种后怕。这种很直白的“碰瓷”行为,往往会因为对方身上贴有“老人”等标识,从而变得自己一定会被认为肇事者。这种后怕,不是害怕担负不属于自己的责任,而是一种被冤枉的不甘心和委屈。

  一句“没你的事你干嘛还报警啊?”的诘问,有时候听了还真会让自己觉得是自己做错了。但是,这种觉得并不代表事实。而看了整个视频的人就会发现,这的确是老人自己摔了过来。那么,为什么这么明显的自己摔过去的老人,敢于这么有底气的质问他人呢?其实,内心深处是抱有侥幸的心理。即使整件事情和旁人无关,但如果能够得到一份赔偿,也算是“额外收入”。

  即使知道是自己的原因才发生碰撞事件,而涉事老人依旧要选择这种“状告”的方式来体现自己很受伤。就应该反思,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仅仅是所谓的道德滑坡了?还是在某些制度上存在缺陷?其实,老人的这种明知自己摔倒也要诬告的行为,其实已经涉嫌诈骗。而很多人,却往往只关注老人的道德问题,忽视了对老人行为上的追责。其实,往往出现摔倒讹人的事情,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对于讹人者的违法成本太轻。正因为低成本的犯罪有时候能够换来比较大的回报,才能让讹人戏码屡屡上演,并且成为一场“道德危机”。

  我们鼓励助人为乐,也支持每一个人对于摔倒的老人伸出援助之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圣贤留给我们的教诲。但是,在屡屡出现这种故意讹人的行为,就应该加大追责力度,保证每一个人的清白,还要给予故意讹人者惩戒,提高了违法成本才能避免类似的“没事你报警?”的诘问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