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零福利”的节日也要过出人情味

2015-09-24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夏如歌

  再过4天就是中秋节,不少企事业的单位已开始发过节福利。中新网生活频道随机采访了解到,今年企业大都节约从简,除了常规的月饼礼盒外,还有诸如电影兑换卡、面包卡、坚果等五花八门的礼品,不过价格大都在500元以内。相比之下,一些没有任何福利的基层公务员显得颇为无奈。(9月23日人民网)

  中秋佳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近年来却成为话题的热点,并不是因为人们多关注节日内涵,更多的是因为随节日而来的“福利”一词成为话题“槽点”。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近年来,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行政单位职工的节日福利更是颇受关注。群众吐槽,所谓公仆,趁节“打劫”,漫天福利带回家;职工抱怨,零福利,节日成了“空享节”;单位无奈,国家规定,谁敢冒险?

  不置可否,职工福利之所以走到今天的地步,就是因为有些剑走偏锋之人,让节日“走了味”,月饼都成了“黑心馅”,动辄上千甚至上万的“豪华月饼”或者更加隐蔽的“电子礼品”、一掷千金的“购物券”被群众唾弃,节日福利也从此无法抬起头来。于是,中央三令五申,杜绝奢靡之风,地方行政单位就紧缩财政支出,“谁都怕担责,发什么怎么发,谁也拿不准,最好的办法是什么都不发”

  总工会曾明确规定,逢年过节可以向职工发放福利。福利还是要有,不可因噎废食,但是凡事都要把握一个度,让职工感受到温暖,又防止出现挥霍奢侈之风,还要让百姓看得过去,笔者认为,需要的就是一个换位思考,以一颗宽容之心看待福利,才会让节日更有“人情味儿”

  对于行政企业单位来讲,先把度把握好,不借此大肆挥霍,在规定允许之内的支出,给职工发点实际、实用的福利,同时坚持财政公开,晾晒费用清单,并欢迎群众监督,大大方方的将福利、将对职工的关爱和祝福送到职工手中。

  群众也应用一颗宽容、包容之心看待福利,很对基层工作人员一年到头辛勤工作,薪资少、福利无,同样是养家糊口,辛苦生活。零福利的空享节,还被个别的“老鼠屎”赶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这样尴尬的境遇,这对于辛勤工作的他们来讲,又是怎样的一种不公平?

  福利全无,心中难免委屈,不为几块月饼,更为这样一种境遇感到尴尬,此时公职人员更应放宽心态,福利是一种关爱,既然选择了人民公仆这条路,又何必计较那点福利?何必因为这点福利让群众不开心呢?自己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坦坦荡荡,为人民多做好事实事,群众多得福利得实惠,这又何尝不是自己的节日“福利”呢?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