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师生互相尊重才是教育之道

2015-09-24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夏如歌 

  近日,因学生郝相赫在微信朋友圈“无端嘲讽”两位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孙家洲发布公开信,申明要断绝与新招硕士生郝相赫的师生关系。(9月23日搜狐网) 

  至此,这件事情算是告一段落,可是这件事背后凸显的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中国自古就“尊师重教”,不只是为政者应有这样的思想,每个公民都应有这样的思想。“科教兴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方针,而教育是实现科教兴国的唯一途径,老师则是“科教兴国”战略中一线的执行者,足以看出老师在国家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只有学生尊重老师,学生们才能虚心学习,才能在课堂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样才能端正求知的态度,才能让老师在一个愉悦的氛围内教书育人。如果学生对老师教授的知识存在疑问,可以课下与老师进行沟通,不应通过一些渠道发布某些不当言论。 

  当然,尊重是相互的,要想获得学生的尊重,老师首先要做到尊重学生,以一个宽容的姿态对待学生的“小问题”;其次是老师应该有渊博的知识,教师专业知识丰富,授课才能感染吸引学生,学生成绩提高很快,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爱学;再就是很重要的一点,老师要懂得如何和学生沟通,针对不同的学生要有适合的沟通方式;最后是老师应该在课余进行反思,不要有一种“我是老师,我说的就是对的,学生就必须听”的想法,应该不断的提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肩负起自己的职责。 

  只有师生互相尊重才能营造出老师爱学生、爱课堂,学生爱老师、爱学习的良好教育氛围。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