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小官巨腐”切不可掉以轻心

2015-09-24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仕鱼

  反腐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昨日,武汉市纪委通报,今年以来该市共查办“小官巨腐”案件83件,给予纪律处分80人,组织处理1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8人,并通报一批查处的典型案件。(楚天金报) 

  “小官贪腐”这是一个由来已久且较普遍存在的贪腐现象。不过公众的注意力往往都在“老虎”上,反而忽视了“苍蝇”,《人民论坛》杂志曾做过一个“小官贪腐现象调查”,称一段时期以来,小官大贪的事件频频曝出,不断刺激公众神经,大有由“蝇”转“虎”之势,可以说是骇人听闻。 

  武汉在查处贪腐中一直位居前列,今年已查办“小官巨腐”83件,该纪律处分的就纪律处分,该移送司法机关就移送,对“老虎”不放过,对“苍蝇”也同样“零容忍”,戳中了腐败的命门要穴。 

  实际上,腐败是“老虎”“苍蝇”共同组成的,虽然他们的官职有大小、级别有高低、数量有多少,但实际上所从事的贪腐行当是相同的。反腐不只是“打老虎”,也要“拍苍蝇”。“苍蝇”或许比“老虎”隐藏得更深,查处起来难度也更大。如果稍有疏忽,“苍蝇”就会到处吸取养分,危害堪比“老虎”。因此,对“小官巨腐”切不可掉以轻心。 

  湖北一位基层干部对记者说,因为一些“苍蝇”,影响干部形象。”此话的确不假,小官都是直面群众的,他们的言行举止都是群众的“风向标”,稍有不正之风,轻易的就会被群众所发现,引发干群关系的矛盾。在笔者看来,防治当前官腐败,必须加大相关涉农财政项目资金的监管,上面来政策和资金要及时公开在政务信息栏,常晒财政补贴的“明细账”,让群众知晓相关事宜。建立健全基层干部的考核评价机制,基层干部考核村干部,群众考核基层干部。同时,给予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官们一定经济保障,真正让干部做到“不敢腐,不必腐”。 

  “打虎拍蝇”是一场持久战,漫漫长路还需全社会共同监督,织起纪律监督的“大网”,双管齐下,对“小官巨腐”尤其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