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我们“秀”的是什么?

2015-08-31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8月28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学者指出,中国举行9·3阅兵不是为了“秀肌肉”,向日本示威,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在世界上、在亚洲形成对东方主战场、对抗日战争这段历史的共同的、正确的记忆。(据人民网)

  70年,疮疤已愈,伤痛仍在。战争的硝烟已经弥散在改革发展的高楼大厦之中,失去家园和亲人的痛苦支撑着我们一路栉风沐雨走来。如今,国富民强,海晏清河,但是,忘记历史意味着忘记自己的使命,忘记伤痛意味着麻木不仁。中华民族是一个重情重义,不忘历史铭记过往的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敬重先烈,向往和平与美好的民族。中国今年举行如此庄严的阅兵仪式,凸显的是我们对这场战争的铭记和对战争胜利的纪念,尤其凸显了我们对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人道、公道的决心。

  中国强大了要“秀肌肉”,这种说法本来就是没有根基的,是把中国当成了耀武扬威炫耀国力的假想敌,完全没有看到中国一直秉持的和平与发展的理念,没有看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国际上是如何的敢担当,完全没有对勤劳朴实、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有深入的了解。我们铭记战争不是为了挑起新的战火,一个正在奋力拼搏不断追求发展和进步的国家,又怎么会置和平于不顾,置百姓于水火?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不仅仅只有阅兵这一种形式,阅兵也不是为了讨好谁,恫吓谁,我们希望的是通过纪念能够共同地记住历史,形成对历史的共识,在共识中谋求合作与发展。

  其实,许多国家都有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活动,举行阅兵也只是一种最普遍和普通的形式,还有许多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活动,也都非常抢眼。由此看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中国谈不上“秀”。如果真的说“秀”,那么,笔者认为,中国“秀”出的的是对中国精神的赞颂,对中国人民在战争中做出的奉献的铭记和感谢;是对和平和和正义的崇尚,对公道和人道的维护;更是对中国改革发展成绩的骄傲,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坚持和自信。

  任何形式都是为了表现内涵,一系列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开展,彰显的是在抵抗法西斯侵略时中华民族不屈的态度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今后的改革发展过程中,我们仍旧会秉持着这种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秉持着和平与发展的理念,追求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共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