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负荆寻女戳中泪点更需戳出真相

2015-08-31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30日,在成都春熙路北口,一女子穿着胸罩背着荆条在找女儿。女子自称姓聂,女儿患白血病,前几天从昆明出走。女子说,有人说在成都看见长得像女儿的人,她便赶到成都。有好心市民买了外套给她,不少市民也怀疑是炒作。(8月30日《华西都市报》)

  古有廉颇负荆请罪,今有女子负荆寻女,前者迎来的是将相和的美谈,后者迎来什么暂时还真不好说。

  常言道,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女子所言非虚,其女儿真的是患白血病后离家出走,那这样的事情放到任何一位母亲身上,都肯定是痛到不能自已,穿内衣负荆寻女的方式虽值得商榷,但一定程度上却又可以理解,毕竟这样做受到的关注程度会更高,找到女儿的可能性也就更大。笔者承认,就这一点而言,笔者的泪点被戳中了。

  可是看到现场的照片,笔者又有很大的疑惑。女子写在纸板上的“寻女启事”,除了描述女儿离家出走的事实,更附上了开户行和银行账号,这就让笔者心生疑问,女子到底是在寻人还是在寻救助?当然,女儿患病,治病也需要钱,在寻女的同时“筹钱”,算是勉强可以说得过去,但是这个银行账号却总给人怪怪的感觉。

  市民并非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女子,但“寻女启事”上的账号却真的会刺痛眼睛。虽说女子出示了昆明当地媒体的报道,其女儿患病也得到了当地医院证实,但这并不意味着真相大白,诸多疑点还有待解答。首先,既然女儿是离家出走,女子为什么不选择报警?其次,女子说是因好心人告知在成都见到其女儿,所以才千里迢迢由昆明来到成都,可是为什么又不能提供好心人的电话号码和来成都的相关票据?再次,即便就是纯粹的求助,女子为什么又不带着女儿在医院治疗的相关证明,这不是更有说服力吗?

  笔者相信,女子的痛哭流涕,不会是装出来的,广大市民也绝对不缺乏同情心,但是在伸出援手之前,在给予帮助之时,众人有知道真相的必要,而且这样的要求也不能算是过分。

  负荆寻女确实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但除此之外更应该戳出其背后的真相,这样市民才能帮的爽快和放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负荆寻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