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有一种胆大包天叫对巡视组拍桌子

2015-08-18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宾语

  8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巡视工作条例>背后的故事(一)》一文,其中提到,2014年9月4日至10月11日,湖北省委巡视组对武汉市蔡甸区进行巡视期间,发现前任区委书记、现任市发改委主任吴清涉嫌严重违纪。在巡视组与其约谈时,吴清藐视巡视、态度恶劣,竟然拍桌子说狠话,出口伤人、对抗组织。

  该文称,湖北省委“五人小组”听取该组汇报后指出:“要提高巡视工作的威慑力度。这次一定要抓典型,凡是对巡视工作有抵触的,像武汉市发改委主任那样一种态度,就要处理。一个党员干部,对巡视谈话监督都这样,如何对待群众?如何对待一般监督?简直是胆大包天!这样的事情要抓典型,要震慑。”(8月17日东方网)

  官员拍桌子,说狠话,本不是啥新鲜事,单就近年来媒体的公开报道中,就有“怒斥领导司机乱停车”的,“怒斥穷县办公楼奢华风”的,“怒斥列队欢迎”的。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三名副厅长一个月内同时因受贿落马,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徐绍史拍案怒斥:“要大喝一声、猛拍一掌,坚决遏制腐败的滋生蔓延。”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听到群众反映厚街镇一家黑作坊肆无忌惮“放毒气”,严重影响到住户安全时,拍案怒斥无良黑作坊:“哪个部门不负责,就让他搬到里面去住!”

  宁波灰霾天数过多,市民怨声载道,主管环保的副市长陈奕君拍案痛斥一些企业家只知道赚钱、不知道社会责任:“这是断子绝孙的钱,你都敢赚?”

  ……类似的拍桌子,说狠话,怒斥,拍不胜拍,狠不胜狠,怒不胜怒。

  平心而论,对于社会公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等,拍拍桌子、说说狠话,的确不为过,但腐败现象、不正之风等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制度而不是靠拍桌子就能够解决的,就是把手拍肿了,也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拍哪疼哪。

  但桌子不是谁都有能力拍的,狠话也不是谁都有胆子说的,有拍的底气和资本才行:上级对下级才可以拍桌子,职务高的对职务低的才可以拍桌子,当官的对老百姓才可以拍桌子。

  不要说拍桌子,说狠话,就是砸桌子打脸也不是做不出来:南京一官员殴打酒店服务员,边打边喊我是处长;陕西某地检察院数名检察官到安徽省泗县办案,一名检察官酒后打前台女服务员的脸,事后解释“是闹着玩”;云南家县发改局副局长掌掴女医生;浙江云和副县长因敬酒引发冲突掌掴住建局副局长……

  如果是颠倒过来,下级对上级,你拍下桌子试试?湖南省双峰县人民法院三名法官同部分干警通过正常渠道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法院院长张湘宁严重违法违纪问题没有结果后,在全院干警大会上,法官们拍案而起怒斥院长“腐败”。事件发生后,院长张湘宁因问题“曝光”被免职调离,三名“拍桌子”的法官也因 “扰乱会场秩序”受到严厉处分。这代价够大了。

  而敢于对巡视组拍桌子,说狠话,还真是闻所未闻。

  想来,吴清能走上武汉市发改委主任的位子,万不会笨到与巡视组对着干的程度。宾语的廉政空间(微信ID:lzkj328)认为,他之所以拍着桌子说狠话,无非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拍桌子成习惯了。

  资料显示,吴清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后,年仅26岁就被分配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成为智囊团成员之一,1994年作为武汉市人才引进对象,调入武汉市体改委,先后任武汉市计委副主任、武汉市审计局局长、武汉市蔡甸区区长、武汉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等职。混迹官场多年,说他在武汉是个“人物”一点也不过分。作为博士官员,担任过多个局委的一把手,到哪个局任职不是游刃有余?到哪里不是一片恭维声?到哪里不是跺跺脚,震三震?平日里给下属拍个桌子,下属还不是忍受的份儿?

  二是认为“上面有人”。

  吴清从政多年,若说“上面”什么关系都没有,也不现实。在他看来,也许自己“犯的事”不至于能把他怎么样,关键时候会有人帮我说话,你巡视组能奈我何?没太拿巡视组当回事。

  三是心存侥幸,试图造成“我是被冤枉的”错觉。

  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湖北省委巡视组发现吴清涉嫌严重违纪与其约谈时,吴清本应珍惜机会,将自己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如实向巡视组报告,但他藐视巡视,态度恶劣,用拍桌子说狠话的方式,试图造成“我是被冤枉的”错觉。哪知道弄巧成拙,被抓了典型。

  毛泽东于70年前在著名的《为人民服务》里讲道: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这话至今仍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牢记。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胆大包天巡视组拍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