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以物惑,争做道德的小太阳

2015-08-12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范超

  一周前的8月4日下午3点40分左右,涪陵区S103省道北拱火车货运站路段,发生了一起两车对撞的事故。车祸发生后,路过的公交车司机立即停车帮忙,车上的乘客也自发参与救援,其中一名卫校的女生更是用身体为伤者当起了靠枕,引来大家点赞。(凤凰网)

  15岁女生跪地30分钟,为车祸伤者当靠枕,暖暖的新闻,暖暖的正能量。我们要为小女生点赞,为她美美的道德点赞。

  “绕着伤者走”,“摔倒没人扶”是经常听到的新闻,经常看到的现象。我们也不能全然的去责怪路人道德的丧失,因为社会上很多人出现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老人摔倒了,路人把他扶起来了,结果反而被勒索了,故事听多了,人心惶恐了,也就出现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社会现象。

  但是我们还是要相信社会是温暖的,美好的社会道德存在着。15岁的小女孩用自己单薄的身体,撑起了受伤者的希望,也撑起了一片道德蓝天。我们要相信即使有不良的社会人反咬一口,敲诈勒索,那也是少数的,是被唾弃的。

  帮助人吧,对人的帮助,奉献的爱,是我们道德的核心。我们应该这样的生活,让自己的道德之心健康,纯洁,强大无比。

  笔者认为,如何让社会的正能量传递下去,并且永久不衰,需要重视和加强社会道德的教育。

  重视和加强民众的社会道德教育,一方面是要民众深刻的认识到,违反了道德,虽然不是违法的,却是可耻的。另一方面还要拥有着积极的同违反道德的行为作斗争的观念。

  15岁的小女孩,站在道德的边缘,或许也考虑到了自己的挺身而出,或许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是她站在了道德的至高点上,俯视着社会上那些受到帮助却倒打一耙的恶性群体。

  重视和加强社会道德教育,还需要政府的积极倡导,以及坚持不懈的表彰。譬如每年举行的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就是倡导美的舞台。有着政府的鼓励,领导的深刻鼓舞,才会有着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才会为社会主义的建设提供坚实的精神力量。

  道德当身,不以物惑。人生最美的东西就是道德的至上。要做像小女孩一样美丽的人,永远向着阳光,做个完美的社会主义小公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