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宁肯错掉“馅饼”,也不踏上“贼船”

2015-07-29 1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关育兵  

  时下一种以微信红包为道具的游戏方式正在网络流行。有的微信内网友每天以游戏的方式发出的红包,金额动辄数万元,有人因此蒙受不小的损失。而传说中的抢红包“神器”,更是使组织这种“游戏”成了一门灰色生意。(《南国今报》7月27日)

  这两年,逢年过节,甚至平常时日,在亲友同事的微信群里发红包、抢红包已然成了一种蔚为盛行的活动。有人认为其“既能增进情感,又可休闲娱乐”,这种看法,有一定的正确性,但未必全面。热衷于抢红包,事实上已有危害。有一个小段子,妈妈见儿子在手机上忙不停,儿子说是抢红包。妈妈又问战况,儿子答曰两个小时有几元钱。妈妈说,我给你十元钱,陪我聊天吧!沉缅于游戏而忽略了亲人的感受,抢红包的负面效应已然显现。

  倘若抢红包由游戏变成专业行为,甚至是变相的赌博呢?那危害显然就更大了。南宁的田女士就加入了这样的专业的微信红包游戏接龙群,规则是:每天都会有人发红包,手气最差、抢到红包最小的网友就要接龙下去,连发6个20元的红包,以此类推。为了防止有群友耍赖不按规则接龙,每个人都需向群主缴纳120元的押金,以便出现网友“跑包”的情况后,由群主代发红包。

  田女士的遭遇和所有的骗局一样,开始是“馅饼”,“那几天她有时一天就能进账三四千元”,诱惑力够大的吧;接下来,是连连“中招”,每天都被迫接龙发出多个红包,不但很快把之前赚的输完了,还赔进去不少;最后是痛苦的折磨,想退出去,但又心有不甘。如果此时即时刹车,还是小损失;但倘若赌徒心态发作,那恐怕就要吃大亏了。

  按理说,这样的骗局模式,我们见的太多了。随意的在街上走一圈,你就会有这样好手气的降临,也会有否运的连连光顾,直至你痛苦不堪。那为什么我们还会连连上当呢?想来不外有这样的几种心理:一是期盼着天上掉陷饼。天上掉陷饼的事有没有?不能说没有,但肯定是太少了。那凭什么,这样小概率的事件要降到我们头上呢?所以,往往是当你以为遇到陷饼的时候,就是吃亏上当的时候。因此,远离陷饼,是我们应有的生活态度。即使真的是因此错失了馅饼,也不用后悔。飞来横财并不一定就是好事,踏踏实实勤劳致富才是生活的本真。可惜的是,在浮躁的社会风气中,人人都在寻找横财,所以才有了成千上万个上当受骗者。退一步,即使真的是陷饼,那也不妨小心求证,是你的,终归是你的;不是你的,再急,煮熟的鸭子也会飞走。

  其次,要避免心理上的贪婪。见好就收的古训,或许对于工作来说并不适宜,但对于生活,对于名利确是非常适宜的。从田女士的遭遇来看,一天进帐几千元,已是大大的馅饼了。即时停下来吃馅饼,本就无虞了。但贪婪之心,不仅让鸭子飞了出去,连自己的米也被衔走了。遏止人性贪婪的弱点,不仅于骗局有益,于投资也有益。在今年的股市还是疯牛之时,聪明才早已全身而退。有人解释时,我已获得了相当的利润,又何必再去火中粟呢?仔细想来,如今被股市所套的人,不是想吃馅饼,就是贪婪欲太浓。

  由此看来,抱定宁肯错掉“馅饼”,也不踏上“贼船”的态度,看似憨傻,其实又何尝不是在捡最大的馅饼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