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扶人”遭讹事件伤了传承美德

2015-07-28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青萍剑

  南京彭宇案再现,伤了国人的心。近日,四川彭州一老人骑自行车过马路时,在一路口不慎摔倒。而后,一名骑着自行车路过的学生停车,热心地问候伤情。不过,该学生却遭到老人的诬陷,称是学生将其撞倒。好在当地公安调取监控画面,为学生证明了清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出自《孟子·梁惠王上》,讲的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是社会普遍尊老敬老的体现,而这正是中华的传统美德。正是基于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精神,当大家看到路上摔倒的老人时才会去帮一下、扶一把、送一程。但是,彭宇案的发生,却极大的破坏了社会公德,引发了老人摔倒扶不扶的广泛争议。此后各地经常爆出老人倒地无人搀扶的事件,进一步败坏了社会风气,仿佛人们一夜间变得冷漠麻木起来。

  学坏容易学好难,一个“彭宇案”伤了大众的心,导致在很长时期之内扶不扶倒了的老人成了一个热点话题,彭宇案的余波反映的是社会道德的一次重大滑坡,事后大家纷纷感慨“人倒了可以扶起来,人心要是倒了想扶都扶不起来”,这个期间也曝光过老人摔倒无人敢扶之事,这又能怪谁?所以一时之间一句“没事,我有医保”盛行大街小巷。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道德的形成是积土成山的过程,需要的是社会的共同努力。好人好事不分大小,只要我们在做,善意就会积累,传统美德就能不断传播。而美德传播产生的示范作用,势必带动社会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帮助大众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良好的道德风尚,为党风、政风、社风的向好向善打下坚实的基础,形成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

  尽管会有类似低道德、低素质的事件发生,但我们不应因噎废食,止步不前。我们应当坚定真善美的信仰,传承美德精神,确保民心不倒,使之成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