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就该为这样的“温暖style”鼓掌

2015-07-20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城君

  在青岛开往成都的列车上,一名女旅客因吃了未洗净的甜瓜导致全身过敏,情况危急。铁路站车接力,施救晕倒旅客,帮她脱险。(7月19日青岛晚报)

  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却让人感动不已,有网友称赞说这是现实版的“温暖style”。

  人们出门在外,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最害怕的就是生病、受到伤害、遇到了困境而担忧,如果此时,突然遇到了热心的陌生人伸出温暖双手,给与需要救助者进行救助,给与特殊的关爱和帮助,那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7月16日21时10分,青岛客运段成都五组值乘的由青岛开往成都的K205次列车从济南站开车不久,当班列车长董茂召和车队书记姜兆蓓一起组织查验车票,当查到18号车厢时,只见一名女旅客坐在车座上,面如白纸,脉搏和呼吸都很微弱。董茂召一边疏散周围的旅客,一边通知广播寻找医生。他持续按对方的人中穴,女旅客渐渐苏醒。经询问得知,女旅客可能是上车前吃了未洗净的甜瓜导致过敏。经验丰富的姜兆蓓一边指挥工作人员把女旅客抬到餐车,一边让董茂召给济南铁路局客调打电话说明情况,请求联系120急救车到泰山站站台接人。

  上述新闻中,这一系列的爱心接力,最终让一名突发急病乘客转危为安,不仅感动了急病乘客,感动了乘客家属,也感动了一车厢旅客,他们见证了铁路人对急病旅客所担当的责任,见证了铁路人待旅客如亲人的真心行动。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不论有着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对无情漠视生命。当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少数人以金钱至上,甚至有少数服务单位部门以效益为中心的情况下,在服务人民的思想意识上发生了偏差,道德意识下滑,见死不救、见钱就救的的事件,在我们生活当中还时有发生,从而加剧了许多新的社会矛盾发生。而铁路人面对急病旅客及时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及时抢救、拨打120急救电话、开通救护车绿色通道,病人因为得到及时抢救,从而脱离生命危险,这种人间最美真情是高尚的,是至善境界的折射。如果我们每个人多些这种品质,生活将不会有那么多的纠结与烦恼。正是因为担当与责任是社会的高尚品德,“接力救治晕倒旅客”事件才吸引眼珠,让公众交口称誉。

  人们常说:“视若无睹六月寒,雪中送炭三九暖”。在列车上遇到有特殊旅客的情况下,列车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用亲情般的关心帮助了最需帮助的旅客,在平凡的岗位得到了旅客的认可。这丝丝温情传承者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列车上、在长长的站台留下了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接力救治晕倒旅客”事件是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新闻,铁路人的爱心与担当给我们上了一堂道德课、做人课,我们在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应躬身自省,完善自我。“接力救治晕倒旅客”事件也让我们感到庆幸:我们的社会并非人心不古、冷冰冰地一片,道德的温暖火种正在社会传递,只要你我不做“看客”,自觉加入到传递的行列中来,我们的社会大有希望,生活将很美好。让我们为所有传递正能量的“温暖style”鼓掌。

责任编辑:宋莉